•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筱薇市政總質詢

比對近年東區十大肇事路口,名單高度重疊,怒斥市府交安政策無作為

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居高不下,東區十大肇事路口多年榜上有名,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20)日總質詢疾呼市府重視交通議題,「台南樣樣好,就是交通爛」,她要求黃偉哲市長拿出魄力,協調警政及交通單位橫向合作。

蔡筱薇指出,透過比對道安資訊網的資料,東區十大肇事路口於這五年內,部分路口(民族路地下道、大學路西段、勝利路、大學路)高度重疊,這也代表市府相關改善並沒有效果,市府應針對常見事故及違規型態進行強力執法、交通道路設施檢視改善,提升用路安全性。

蔡筱薇也羅列出東區部分學校的易肇事路段,她要求交通局、警察局、教有局等相關局處應做好協調,是否針對部分路段的用路人習慣反常見事故違規型態檢視改善,因為這牽涉到學童上下學的交通安全。

「不要只活在民調滿意度」蔡筱薇強調,台南是個是移居的城市,但是講到交通就令大家直搖頭,市府應該積極檢討,謀求有效的作為,針對容易肇事的熱點或路口定期檢視,另外檢討就要有改善,而非淪為形式。

正值台南轉型重大關鍵,籲盡速補足相關局處人力

伴隨台南發展快速,許多相關局處因應而生,但人員編制尚未到位,恐成隱憂,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20)日總質詢針對該議題呼籲市府盡快提出配套措施,若現行人力不能夠處理相關業務量,那升格的意義在哪裡。

蔡筱薇指出,台南、高雄、台中皆是同期規劃捷運,但如今高雄、台中已通車,台南卻還是遙遙無期;而目前捷運藍線、藍線延伸及紅線已在綜合規劃階段,綠線及深綠線也正辦理可行性研究,未來捷工處的業務量只會愈來愈多,依照目前的人力能否負擔令人質疑。

蔡筱薇強調,高雄捷運局剛成立編制就有86人,台中捷公處也有32人,然而台南市目前僅編制14人,就其他縣市現有的編制與我們捷公處的比較,人力看起來是有提前規劃的必要,確保工程進度可以如預期完工。

另外,體育局將於7月1日成立,蔡筱薇也就現行人力編制問題提出疑問,她指出雖然肯定黃偉哲市長對於體育處升格體育局的重大決策,員額編制也多了8位,但接下來的112年全運會、全民運動館陸續成立等業務,體育局是否有辦法透過人力加強體育行政量能,厚植台南運動發展的實力。

同時蔡筱薇也要求都發局新成立的住宅科說明其業務範疇,畢竟社會住宅是茲事體大的政策,包含工程新建、抽籤資格擬定、社區環境營照等,都需要專業並充足人力來執行。

各種骯髒手段打壓台灣農漁產品,怒斥中國「以農圍政、以商謀統」

中國不斷以檢疫問題為由,禁止台灣鳳梨、蓮霧及釋迦等農產品進口,現在連水產品也同樣遭遇到類似的狀況。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20)日議會總質詢贈送民主的農漁產品(鳳梨、釋迦、白帶魚、蚵仔、石斑)給台南市長黃偉哲替農漁民請命,同時呼籲中央及地方全力協助相關產業度過難關。

「中國利用以農圍政、以商謀統,達到政治上的利益」蔡筱薇直言,正常來說應該基於客觀事實及證據,並循國際與兩岸果品貿易規範解決爭端,但中國一再用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和慣例,用政治的手段打壓台灣的農產品、水產品,這樣的行為不只打擊台灣,更嚴重傷害到台灣的農、漁民,令人不齒。

蔡筱薇分析,面對不穩定的政治局勢變化,台南市政府應協助農、漁民建立產品核心價值,方能提供產業最大的彈性與生存機會,包含推廣內銷市場及其他國際市場,讓大家可以看見南市農產品的優勢。

另外,針對中國近日與俄羅斯繼續在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蔡筱薇也怒批中國無視國際對於俄羅斯的譴責及制裁,繼續與其狼狽為奸破壞區域及全球和平與穩定,「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爭取東區「公87」特色公園納入軍事特點,要求南市府盡速回應地方期待

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20)日於議會總質詢提及地方反應東區苦無特色公園,她要求黃偉哲市長應該嚴格重視東區民眾的需求,盡速公布「公87」公園規劃案,回應地方的期待。

蔡筱薇指出,台南特色公園已完工加施工中16座,然而有些區不單只有一座特色公園,但位於文教區且學童眾多的東區,目前居然只有1座「公87」用地規劃中,且完工日遙遙無期。

蔡筱薇強調,「公87」位於東區的平實區域,緊靠永康區及東區交接處,旁更有南紡商圈,擁有非常良好的地理優勢,且用地之前曾為陸軍營區,建議可以搭配軍事概念做為公園特點,相信未來將會是東區遊憩新亮點。

另外,蔡筱薇也提及部分公園的設施不夠齊全沒創造力,單就普通的罐頭遊具,並無法滿足不同年齡層孩童的遊玩需求,市府應該就每個公園及社區的特性來仔細研擬,讓孩童可以「玩中學,學中玩」。

蔡筱薇建議,工務局及民政局應該就現有經費來協助公園升級,活化地方發展,尤其近期傳出公園安全意外事件,她也希望工務局加強與警政單位配合,對公園設立監視錄影器的議題來訂定相關條例及經費,建立給市民安全且安心的遊憩場域。

活化閒置場域空間,爭取東區每里都有活動中心

東區人口眾多,但多數的里依舊沒有屬於自己的活動中心,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20)日為東區民眾請命,目前東區共有45個里,但里、社區活動中心加起來目前只有35個,她呼籲黃偉哲市長重視地方需求,希望透過里活動中心,促進里民交流,方便居民及團體舉辦各類活動,讓社區氣氛變得更活絡。

蔡筱薇表示,原本位於育樂街及大學路西段兩處榮民服務處,將在今年底準備遷移到新榮譽國民之家,未來此處將可直接提供給東區成大里做活動中心,該建築物維護良好,有電梯、無障礙空間及足夠樓層,只需要部分樓層重新規劃設計。

蔡筱薇也另外提及,原東區公所及府東戶政事務所皆在崇學路及崇善路口,是否應分散行政機關讓區域平衡發展,將此建築空閒場域提供給崇學里、崇信里做活動中心使用,讓鄰近兩里有屬於自己的活動中心。

蔡筱薇強調,建置活動中心並非需要再多花公帑,利用活化閒置公部門即可,建議市政府可以全面盤點,讓閒置場域直接轉型作為活動中心使用。

納管到期是三輸還是三贏替基層公務員、中小企業、勞工請命

「政府、業者、勞工,三贏還是三輸?」眾所矚目的農地工廠納管大限已到期,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20)日關心台南後續處理納管的情況,納管只是起點,後續清查對於政府才是長期抗戰,而中、小企業因退場伴隨的社會問題,也需要市府提早因應。

仔細研究業者為何不接受納管,蔡筱薇總結五點分析「未達納管規模,無法納管」「改善消防及環保費用,不符成本效益」「承租廠房、士地,地主與業者意見不合」「需依廠地面積每年繳交納管金」「夕陽產業準備關廠歇業」。

蔡筱薇強調,目前尚未申請納管工廠大多具有租賃關係,由於經發局管地上物,只能呼籲業者邀請地主來聽說明會,讓地主知道納管後,未來土地變更可獲益;但經發局只有工廠資料,發公文只能給工廠,針對地主的輔導需仰賴士管單位,目前政策的確缺少對地主的說明和釋疑。

蔡筱薇另外指出,經濟部規定申請後有半年補件時間,因此必須到今年9 月底,才能計算出通過納管的工廠數總數,這也意味台南市政府必須在半年内先將番查資料看過一輪,對己經常年加班的承辦人員而言,還有多少量能審查備受外界質疑。

「納管輔導金運用成效如何?」蔡筱薇表示,目前桃園、台申、高雄都己把納管輔導金和營運管理金編列預算,用於增聘人手,甚至外包廠商幫忙,建議台南市趕快跟進,以免全面納管淪為口號。

農地工廠存在可說是歷史共業,雖然樂見政府輔導合法化,但工業用地不足、土地成本過高,少數低汙染類業者朝向合法化有困難,而疫情考驗讓中小企業生存更困難,蔡筱薇也期盼市府多聽業者心聲。

蔡筱薇強調,只因用地無法取得,便須面臨無法經營的危機,但市府絕對不能只有一句「依法行政」輕輕帶過,尤其後續對產業及就業安定的衝擊,市府絕對不能不重視。

最後修改日期 2022/6/20 下午 04:46:2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