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秋蘭-抗議胡蘿蔔災損 市府補助大小眼

蔡秋蘭
蔡秋蘭

冬天是胡蘿蔔收成季節,台南市主要種植區在西港、佳里與將軍等行政區,但12月底半夜的一場豪雨,水量累積高達100豪米,導致將採收的胡蘿蔔全泡在水裡腐爛,農民損失慘重,農業近期對這些受損的胡蘿蔔提供災害補助,每分地補助3600元,卻獨漏西港區與佳里區的農損補助,讓二行政區的農民氣炸了,10在市議員蔡秋蘭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痛批市府對該補助案大小眼。


市議員蔡秋蘭表示,台南市種植胡蘿蔔的農田,面積比較大的行政區,包括將軍區277公頃、西港區162公頃、佳里區139公頃,因胡蘿蔔怕水,僅能利用冬天少雨才能栽種,所以每年的八月都是栽種胡蘿蔔下種子的季節,歷經三個多月的成長,直至十二月底才能採收,不料年底要採收時,十二月二十九日這一半夜,卻無預警來一場大雨,而且雨衣下好幾個小時,雨量累積高達100豪米,所有的農田幾乎都泡在水裡,胡蘿蔔田也無法倖免全遭殃。


蔡秋蘭議員指出,種植胡蘿蔔的成本,每分地大約需要18000元,但這場豪雨讓農田裡的胡蘿蔔幾乎高達五成全爛掉,農民損失慘重,市府每分地僅補助3600元,僅是杯水車薪,不料,還將西港區與佳里區的胡蘿蔔農損補助排除掉,理由是胡蘿蔔受損不嚴重,讓當地農民無法接受,認為市府補助標準大小眼。


抗議的農民也強調,當初市府相關官員到受損的農田勘查時,並沒有實地將爛在土裡的胡蘿蔔拔出來看,僅在農田路道上看一看而已,看到胡蘿蔔長在農地上的葉子呈綠色,認為農損並不嚴重,因此剔除補助,卻沒看到泥土下的胡蘿蔔其實已全爛掉了,尤其是放晴太陽一出現,水傷的胡蘿蔔根本沒法繼續長大,並會有裂果情形。


蔡秋蘭也強調,他日前親至佳里西港等地胡蘿蔔栽種區,看到災情聽到災農鄉親沉重心情的聲音,她希望農委會、市府農業局視災官員,切不可從外觀判斷損害,目前胡蘿蔔狀況可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希望同理心關注西港區和佳里區的紅蘿蔔的災損,讓西港區和佳里區災農可以比照將軍區得到補助,減少因為災害帶來的損失!


 


最後修改日期 2020/1/13 下午 04:21: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