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李啓維市政總質詢

四鯤鯓設碼頭帶動海上觀光

四鯤鯓自古以來和安平一鯤鯓有密切關係,鯤鯓湖風尾溝和安平運河相連,加上四鯤鯓河道紅樹林自然生態豐富,四鯤鯓漁港應設立簡易碼頭,以利遊艇停泊遊客起落發展地方觀光!

(1)明年就是台灣建城400年,政府和民間將有一連串紀念活動,還有近來疫情漸趨緩和,生活漸漸恢復正常,安平港灣碼頭得天獨厚,吸引業者投資進駐,運河遊船、遊艇帆船碼頭、遊艇飯店別墅應運而生前景看好,政府應全面開放內外海水域,讓海上活動成為全民運動,落實向山海致敬口號!

(2)熱蘭遮城、普羅民遮城、鯤鯓湖、風尾溝、頭鯤鯓到七鯤鯓,上鯤鯓下鯤鯓,牡丹事件億載金城、安平水師5館、工業革命5大洋行,基督長老教再次來到台灣宣教、四鯤鯓海水浴場、美援年代小美軍海水浴場,從這些海邊小鎮可以看到台灣滄海桑田歷史發展脈絡,有講不完的歷史故事,政府若能在四鯤鯓設簡易碼頭,讓民間遊艇業者經營,串連沿岸內外海水域,將可帶動海上休閒觀光和地方發展。

(3)還有三鯤鯓漁光島月牙灣水域也應全面開放,政府不能因為怕發生溺水事件就禁止水上活動,這是鴕鳥心態,和政府向山海致敬自相矛盾自打嘴巴,不但剝奪人民水上活動權益,也不利觀光發展!

(4) 市政相關進度質詢、安平跨港大橋

漁筏舢舨漁業執照應恢復原有登記項目

漁民換照之後獨獨遺漏流刺網項目,如果承辦人員不小心疏失,為何其它一隻釣、籠具、延繩釣項目都沒有遺漏,顯然這和政府2016實施補助回收流刺網有關,台南市政府如此作法有違信賴保護原則,已嚴重違失,應恢復原有登記項目!

(1) 漁筏舢舨漁業執照5年需更換一次,或汰舊換新規格變動漁業執照也需更換,近海漁筏或舢舨漁業執照登記項目不外流刺網、一隻釣、延繩釣、籠具等項目,為何換照之後丟掉的都是流刺網,漁業署回文這是地方權責,何況是台南市政府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

(2) 漁民漁業執照登記項目是漁民僅有財產,不可能自廢武功,自己取消登記項目,政府不該利用漁民更換漁業執照,相信政府會保護他們,不可能做出逕自取消流刺網登記項目,政府如果沒有還給他們公道,他們將含恨而終!

(3) 這些純樸漁民自古以來更換漁業執照不外請人或親自辦理,因為承辦單位大家都有熟,都會把證件交給承辦人員辦理,一直以來都沒有問題,一直到政府計劃開始補助流刺網補助,他們才被告知沒有流刺網項目,問題浮上檯面,不能出海作業生計也出問題,他們寧可不要補助,只要能出海作業有一口飯吃!

(4) 之前流傳台商到中國投資的一則故事,因盲腸炎到醫院開刀,回到台灣高燒不退,再到醫院檢查,醫生說你的腎臟少了一顆,才恍然大悟,漁民相信政府,政府沒照顧他們也就算了,還盜取他們的財產,流刺網平白消失,這和台商器官被拿掉沒有兩樣?

(5) 第一某子第二田園,漁民發現賴以為生流刺網被逕自取消而四處陳情,同樣情形有的可以恢復,流刺網維生的他們卻不能恢復,他們也向市長陳情,希望市長主持公道,市長卻避不見面,讓他們哀莫大於心死!

(6) 把漁民漁業執照原本登記項目物歸原主有那麼難嗎?還是要讓這些弱勢漁民因為財產被掠奪而含恨,台灣是民主自由人權國家,黃市長出身的七股也是漁業為主,漁民再純樸不過,漁業署回文也說這是地方權責,希望市長出面處理解決!

公告取代同意書以利公設改善

私人巷道如果污水接管無法取得同意書,水利局可以依法公告一個月,如果沒有異議視同同意,為了有效率改善公設品質,提升居住環境安全,其它單位類似情形應比照辦理!

(1) 台灣會有既成道路或私設巷道有其歷史背景,1945-75國民黨來到台灣這段時間沒有實施都市計劃,才會造成台灣違章林立,未徵收巷道四處都有,因徵收需天文數字才用容積獎勵解決,政府過去怠惰造成的錯誤不應人民承受,一些私設巷道破損不堪,因無法全數取得同意書(找不到人),即使破損不堪也無法施工!

(2) 一個有為負責任的政府會想盡辦法來改善人民生活,政府不能以無法取得同意書為藉口,例如都市計劃通盤檢討牽涉地主權益至鉅,只要公開展覽,有異議再提出,為何有利於大家的私設巷道改善不能比照辦理?

(3) 還有台灣房子有獨立透天、公寓集合大樓、中庭集合透天,中庭集合透天每戶都有獨立門牌號碼,有別於大樓只有單一門牌號碼,環保局說中庭集合透天水溝是私領域不能清,實在不合邏輯毫無道理?

(4) 千錯萬錯都是人民的錯,政府毫無反省能力,無視人民生活在充滿潛在危險的公共空間,或水溝不通影響環境衛生,政府不想辦法改善,還找了一大堆理由,這樣也不能做,那樣也不能做,那大家稅金不是白繳了嗎?請主席裁示環保局長和本席現勘,看政府多áubân(拗蠻)!

台灣燈會 運河展翅高飛

8大行業都市分區應檢討

雖然我們的教育說職業不分貴賤,但卻帶有歧視意味所謂的8大行業?過去理髮也是8大行業其中之一,總之8大行業是過去戒嚴時期產物,在民主時代有這樣的職業名詞是很奇怪的事情!

(1) 再說8大行業這個名稱已有侵犯憲法保障工作生存權之嫌,如果從事任何行業有違相關規定,都可依相關法令處理,例如環保、交通、噪音、衛生等等。

(2) 台南是輕工業大本營,台灣日治時代之後並沒有都市計劃,當然沒有工業區,1972省主席謝東閩提倡家庭即工廠政策,後來才會有外國人說我們居住在一個不好的環境裡面!

(3) 機車修理業提供上班族便利服務,賺取微薄利潤,頂多只是違反噪音規定,都發局卻用違反都市分區6萬起跳處分,實在不符比例原則,造成2-3千間業者恐慌!

(4) 市長可能因天資聰穎,一路讀到哈佛、耶魯碩士,不知台南是服裝加工業大本營,尤其南區、安平區,都是當時從台南縣來台南創業的鄉親,家家戶戶都在車加工,使台南成為服裝製造重鎮,後來產業外移才逐漸沒落,但一些業者為了照顧員工還在慘澹經營,要生存已經很困難了,都發局還以違反都市分區處分!

(5) 疫情後症候群,景氣不好各行各業蕭條謀生不易,政府應成為人民的幫助,不合事宜的8大行業都市分區應檢討改進!

觀光城規劃綠川廊帶後果不堪設想應三思後行

大台南觀光城底下是鹽埕溪大排,是竹溪的下游,如果打開,截流站在中華西路,廢水將聚集在兩旁國宅金華社區,造成污染,政府規劃的綠川廊帶將比現在環境更惡化!

(1) 2014年柯里長觀光城改善規劃藍圖,結合社區營造、綠能發電、拉皮,創造3贏,不是拆掉觀光城,如今兩相對比來的實際遠見,實在值得參考!

(2) 政府因為公安疑慮就要拆除觀光城,這是不符程序正義作法,因為公安可以改善,何況高雄土木技師公會鑑定報告書認定安全無虞!

1984年蘇南成市長為了改善竹溪下游鹽埕大排水質污染惡臭,以獎勵民間投資條例在上面蓋了204間有使用執照,合法的大台南觀光城商店。

(3) 觀光城是由當時信譽卓著真善美建設公司所興建,比政府同時期興建排水箱涵更加堅固,新興路、新孝路、中華西路重車來往頻繁可以證明。

(4) 2018年觀光城自治會陳情時黃市長答應承諾,只要證明安全無虞就可幫忙,大台南觀光城自治會因此自費委託高雄土木技師公會鑑定,確實安全無虞,黃市長因此撤銷法院執行命令。

(5) 如今黃市長出爾反爾言而無信,實在有損政治聲譽,既然如此當初何必讓自治會花費巨資鑑定。雖然觀光城收回政策是上任市長決定,但是當時經過民意代表在議會質詢,當時的李孟諺代理市長也認為沒有配套而暫緩,因為李孟諺是水利專家。

(6) 最近一陣春雨截流站閘門打開,污水排放至運河造成污染,運河浮滿各種魚類的屍體,難道黃市長可以視若無睹嗎?

市場處打開觀光城規劃綠川廊帶,新興路、新孝路、中華西路可能都要蓋橋,至少新孝路也要蓋一座橋,花費鉅額經費,反而造成污染不得不慎。

(7) 目前執行觀光城業務是市場處,但是市場處對水利工程又外行,應回歸到專業的水利局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從長計議做好配套活化觀光城,照顧民生經濟帶動地方發展,如此才能成為黃市長讓人懷念的政績!

最後修改日期 2023/6/5 下午 04:30: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