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沈震東、鄭佳欣、沈家鳳、Ingay Tali議員「適能還是全能?別讓體適能阻礙多元發展」記者會

沈震東
沈震東

臺南市在免試升學制度行之有年,在體適能項目被家長認為全臺最嚴格,許多家長會在孩子升國中後加強體適能,如今免試升學制度即將調整,許多國中學生努力恐成泡影,據此,臺南市議員沈震東、鄭佳欣、Ingay Tali穎艾達利、沈家鳳籲請教育局朝向影響最小、最少學生的方向解決體適能過於嚴格的制度。


臺南市在免試升學制度令多數家長、學生詬病的就是在體適能部分需要同一次檢測任二項檢測成績達百分等級85以上者才能得到10分滿分,相較於其他有採納體適能的縣市困難許多,對身心障礙、重大傷病及體弱學生在體適能部分只能得4分,提升了身心障礙學生的升學上的障礙。


對此,臺南市議員沈震東表示,在多元學習表現部分目前總分60分,最高採計50分,對於無比賽分數的多數學生而言,必須在其他項目拿到佳績,因此造成龐大升學壓力,其中體適能項目標準太高,也造成扭曲原意是提升學生體能、增進國人健康的體適能,變成在討論測驗項目有沒有代表性、檢驗條件有沒有一致性的窠臼中,也讓許多學生要在國中階段為了在體適能獲得更好的成績感到壓力。因此建議教育局,為避免造成學生習得無助感,在不影響現在就學的國中生前提下,適當降低體適能門檻,增加多元學習表現的總分,讓學生能自由選擇學習的項目和方向。


臺南市議員鄭佳欣表示,測量體適能的原意是為了促進學生的健康和發育,但是列入升學制度中卻成為學生的負擔和壓力,十分可惜,而且體適能忽略了學生身高體重差異造成適能的差別,做為檢測項目有失公平性,讓家長和學生感到無所適從,且體適能測量為仰臥起坐, 跑步, 坐姿體前彎與立定跳遠,忽略了像是籃球、呼拉圈等其他運動的重要性,建議教育局能回歸到促進學生的健康和發育的初衷,制定適合國中學生的多元學習項目。


臺南市議員沈家鳳則表示,體適能及超額比序都是鼓勵學子多元的學習,但是也希望教育局能夠聽到民眾的聲音,除應修改未來多元超額比序的順序外,更希望教育局重視城鄉差距部份,如城市的孩子因經濟較為充裕,除可以透過補習來補足自己所不足的課業外,甚至連體適能或運動成績都可加強,但是偏鄉的孩子,連營養午餐都不見的繳得起情況下,遑論有錢去補習,因此,太過苛刻的條件絕對無法拉近城鄉差距;另體適能站也希望廣設或增加到校檢測,像溪北地區範圍廣大,公共交通不如市區便利,家長不見得有時間能帶小孩前往受測。


最後修改日期 2019/5/23 下午 05:18: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