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沈震東、沈家鳳、鄭佳欣、Ingay Tali穎艾達利、林易瑩議員「外送新平臺,勞檢不懈怠」記者會

外送新平臺,勞檢不懈怠
外送新平臺,勞檢不懈怠

    前日下午市議員沈震東在服務處接受學生採訪之時,接獲民眾陳情,民眾表示臺南市的「跑腿王」,類似Foodpanda及Ubereats之網路外送平臺,已經積欠員工長達五個月之薪資,並且會在私底下調解狀況,將跑腿王負責人之簽屬本票及相關證據撕毀,讓員工無法提出有力證據,針對此案件,臺南市議員沈震東、沈家鳳、鄭佳欣、林易瑩、Ingay Tali要求臺南市政府應正視外送員勞權,積極宣導職安及啟動勞檢機制並且專案處理「跑腿王」積欠薪資問題。


    針對此案件臺南市議員沈震東連忙詢問台南市政府之相關局處室之作為,經發局表示在工商登記的部分上,早已經在5月就已經收到歇業通知,因此無法得知往後是否有繼續營業之事實;而在勞工局的部分,職業健康處許處長更表示,早已在5月及9月進行兩次的勞檢,但是工作室早已人去樓空,因此也針對跑腿王進行裁罰,至今負責人依然與市政府相關單位提請訴訟。


    沈震東表示,除了在衛生局的業務質詢當中,針對外送美食業者的食物,必須進行食品安全的相關宣導之外,勞工局的業務質詢當中,也有提到希望地方對中央外送美食業者的相關權責要加速給予認定,因此,在10月30日的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對於外送美食業者勞務關係認定部分,多數平台理應為僱傭之關係。因此,市議員沈震東更表示外送美食業者勞雇關係確立之後,地方勞工局及相關單位更應該加強勞檢,確保勞工之安全,而針對跑腿王一案,要求能夠專案協助受害員工爭取應有薪資及職業權益相關宣導。


    市議員沈家鳳則表示,隨著數位經濟興起,彈性自由工作已成趨勢,呼籲政府應該正面應對,近期北市也出爐了「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結合職安、食安、交安及消費者保障等規範,市府應考慮是否跟進或請中央立即啟動修法、立法,符合新世代、不同型態工作者期待的法規環境。


    市議員林易瑩表示,針對勞工權利保障,勞工局應當站在預防勝於治療的立場,確實實施勞動條件檢查,而非等到勞工權益已經嚴重受損,不得不向政府部門主動求援時才有實際作為,由於台灣民眾對於勞動條件及環境時常抱持著忍讓的態度,害怕主動檢舉會讓自己的工作受到影響甚至失去工作機會。倘若勞工局不主動伸出援手,有效實施勞工條件檢查、職業安全衛生檢查,去幫助本已處在弱勢方的勞工,勞工的處境會更加艱困。在此呼籲勞工局針對本次事件不只要積極處理、幫助冠臨企業社(跑腿王)的員工爭取應有的權利,更應通盤檢討到底政府部門究竟在哪一個環節出現紕漏,避免未來再次發生同樣情形。


    最後,臺南市議員沈震東、沈家鳳、鄭佳欣、林易瑩、Ingay Tali表示三點訴求,外送美食平臺的勞雇關係已經確立,理應加強地方勞檢情形;針對跑腿王受害者,要求臺南市政府相關局處室能和勞保局合作專案協助受害員工爭取應有薪資,輔導相關受害者針對求職及相關勞健保權益的問題進行宣導、針對未來的求職宣導,可以再次檢驗臺南市健全勞工勞健保及求職狀況之宣導。另外受害者也表示,希望不要再有人受害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19/11/6 上午 11:53: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