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發展綠色畜牧循環經濟,呼籲市府應重視碳排放問題

今(13)日在台南市議會進行「加強畜牧場污染稽查及管理措施」專案報告,報告中提到對畜牧業各種污染的防治與監控。然而市議員蔡旺詮提出質疑,報告中對於碳排放的問題並未過多著墨,呼籲市府應該重視。

蔡旺詮指出,專案報告中提到許多防治與稽查汙染的措施,在民眾的陳情中,以異味陳情占72%為大宗,水汙染16%,環境衛生10%,其他2%。所以市府著重在異味的監測與消除上,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蔡旺詮表示,雖然同樣是氣體汙染,且部分異味氣體與溫室氣體相關,但異味不完全等於碳排放,若未制定專門應對碳排放的措施,汙染將會越來越嚴重。他以國際大廠雀巢為例,雀巢想在減碳中取得成績 花費13億美元改善畜牧養殖形式,並與12國合作,預計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蔡旺詮指出,畜牧業的碳排量佔全球的五分之一,數量相當驚人,所以常被認為是不環保的產業,連國際級的公司都未雨綢繆,投入減碳行列。

不只國外,國內也有相關的案例,蔡旺詮指出,彰化縣的畜牧業者,將減少碳排產業化,發現其中碳權交易的商機,2020年3月正式通過環保署的碳權抵換專案,成為全台第一家完成碳權註冊的畜牧業者,而在其中也有彰化縣府的輔導。蔡旺詮認為,臺南各項禽畜數量都在全國第三、四名之列,也應該有此條件發展綠色畜牧循環經濟,至少也必須先從減少碳排放做起。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農委會有補助辦法,優先對5000頭以上規模的養豬業者進行沼氣發電的補助,希望將原本的廢棄物進行再利用。

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沼氣發電需要比較大量的氣體,對濃度及純度也有要求,所以畜牧業者的規模必須夠大才能進行發電。

蔡旺詮最後建議,對全市的畜牧業者進行盤點,符合發電條件的,優先進行輔導與補助,希望能夠發展綠色畜牧循環經濟,減少碳排放。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0/19 下午 12:23: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