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盧崑福自由發言質詢

台南市安平區五期重劃區近年來地層下陷的天坑屢見不鮮,審計處報告卻顯示台南市雨水下水道設施縱走普查體檢完成率低。台南市議員盧崑福今(22日)趁自由發言時要市府積極一點,既然都編列2億6000萬元,就要趕緊完成體檢,避免天坑再現;盧崑福也幫屋齡20年以上的舊大樓請命,要求市府編列經費補助舊大樓污水管管線工程。市長黃偉哲允諾年底前制訂補助辦法。

安平區五期重劃區近年來地層下陷的天坑屢見不鮮,盧崑福戲稱「自己都算不出幾個了」,許多民眾開車在路上提心吊膽,不知道下一個掉入「天坑」的人是誰。他說,「天坑」發生的原因是地下排水管線老舊,審計處報告更顯示「台南市雨水下水道設施縱走普查體檢,仍有13個地區完成率未達3成。」

盧崑福表示,市府以「台南市老舊箱涵修繕改建執行計畫」為由,編列總經費2億6000萬元,計畫從112至116年執行台南永華區縱走檢修作業查明管線損壞,結果審計處的報告打臉市府,市府普查體檢的進度相當慢,台南市民還要忍受4年隨時有可能出現天坑的危險嗎?他期許水利局加把勁,儘速完成全市老舊箱涵檢測與修繕。

台南市安平區五期重劃區有許多屋齡20多年的舊大樓,污水管線沒有銜接到污水下水道,而是直接排入水溝、台南運河。盧崑福認為,市府應該以獎勵的補助方式,鼓勵社區大樓願意動用公積金進行污水管管線工程。

盧崑福說,市府建設污水下水道系統相當完善,但許多舊大樓的污水管線沒有銜接,是非常可惜的事。為了市容更好,運河更清澈,他要求市府制訂補助辦法,鼓勵舊大樓改善污水管管線。如果市府有補助經費,社區管理委員會改善舊污水管線的意願就會提高。

盧崑福說,全球暖化導致台南運河溢流大淹水,過往是兩年一次,但近兩年是年年都有,水淹過道路後,流往民眾居住的地下室,導致停在地下室的車輛故障,只是這隸屬天然災害,無法國賠。他認為,既然是天然災害,市府就應該加強防護措施,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盧崑福說,運河的水溢出堤防,而且還沿著管線溢出,他認為市府應該設法解決問題。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22 下午 06:07:1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