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育輝、蔡淑惠、李中岑聯合自由發言

台南藍軍憂鐵路地下化,暴雨會讓八公里隧道,成為下一個鄭州『死亡隧道』?

極地氣候變遷帶來暴雨與嚴重災情,台南市議員蔡育輝、蔡淑惠、李中岑天自由發言,要求黃偉哲市長重視全長8.23公里南鐵地下化工程,專家一直質疑連續壁工法,會導致東往西流的水被阻斷,造成地下水水文改變土壤液化,請黃偉哲市長全力防範危機,勿讓大地震時類維冠事件重演,大暴雨時,南鐵地下隧道成為另一個驚悚的死亡隧道,奪走無辜人民生命。

李中岑指出,為了縫合都市,台南市進行鐵路地下化計畫,北起大橋車站南端,南到大林路平交道以南,全長8.23公里,主體工程就是連續壁和隧道開挖,總經費293.6億元,預計2026年7月完工,外界一直質疑,台南地層會冒地下水,連續壁更會讓地下水排不出去釀致命災害。

李中岑說,這個質疑在2018年7月的大雨獲得證實,當時仁德區大同路三段台鐵沿線三十多戶住家、工廠,地板龜裂並不斷冒水,出現屋外沒積水,室內鬧水災奇特現象,住戶說住三十多年都不曾屋內冒水,調查才發現,屋內龜裂處就是台鐵地下化工程附近,台南營造公會理事長黃榮章到場鑑定判斷主因是,『鐵路地下化施作連續壁,造成地下水無法自由流通,與補注地下水位不平均,因而影響周邊地下水水文及結構』。

南鐵地下化必經小東地下道,李中岑表示,多年整治小東地下道,仍是遇大雨必淹並奪走多條人命,最驚悚的是,2021年7月大陸河南也降暴雨,暴雨灌進京廣隧道,導致四公里的京廣隧道成為死亡隧道,大陸官方數字是三百多人死於隧道,但外傳六千多人死在車內,隧道設計安全性更引起世界關切,前縣長蘇煥智也擔心南鐵地下化採取明挖覆蓋工程法,需要連續壁阻斷周邊地下水。

蔡育輝強調,專家質疑東向西的鯉魚潭泉水地下水文完全被切斷,未來下暴雨地下水越積量越大,會造成甚麼樣的災難?在黃偉哲市長任內動工的南鐵地下化,若真因工法錯誤隧道淹大水,不幸發生死亡隧道事件,外界會不會又把責任丟給黃市長,因為桌球館事件就把黑鍋丟給黃偉哲市長,今天關切南鐵地下化工程就是因為這攸關市民生命安全,希望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重視。

黃偉哲市長表示,這是中央的責任,但他會監督公安。

台南藍軍要求給予區公所錢和權,希望市民三十年後還會稱讚黃偉哲

為爭取官派區長的權和錢,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請37區區長列席議會備詢,希望區長現身說法在淹水等災害發生時,必須上報災防辦公室,經歷數月救災款才會下來的困境,沒想到卻遭網軍攻擊,議員說網軍真關心市政應立即將各區災情回報市府,市民最期待市政能馬上辦,所以三十年了,市民還是懷念馬上辦中心,民調是短暫的,黃偉哲想留下甚麼讓市民懷念,值得深思。

李中岑、蔡育輝、蔡淑惠聯合自由發言,邀請37位區長列席質詢,他們說承受很大壓力,因為網軍罵他們讓區長無法處理災情。

蔡淑惠痛批,官僚體制的建立是分層負責,真正的第一線業務是基層在做,有哪一位區長認為短暫請假公所就會倒覺得委屈,可以離席,請37位區長列席是替區長們爭取錢和權,因為他們是官派猶如市長的手和腳,區長做得好市長民調也高,但現在卻是發生災情,區長勘災已簽名,卻拿不到經費在第一時間進行搶修,因為還要讓各局處知道,再報災防辦公室最後報市長,一拖就是好幾個月過去,讓搶救災情淪為口號。

蔡育輝和李中岑指出,不只安南區淹水,溪北也淹水,連新營長榮羽球館漏水,從賴清德市長時代至今都未改善,新營福園殯葬所也無排水設備,祖先都哭泣,實際了解才知每個區公所經費不等,從數百萬到一千多萬不等,沒錢怎麼辦事。

蔡淑惠說,每位區長災情復建工程都不一樣,發生災情就應第一時間搶修,三十年前蘇南成為了提升施政效率成立馬上辦中心,三十年後至今市民仍懷念蘇南成,反觀現在的1999馬上辦專線,淪為鄰居檢舉告發專線,黃偉哲市長想留下甚麼三十年後還會讓人懷念?既然區長是市長的手和腳是否應該一起努力。

最後修改日期 2021/8/6 下午 04:54: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