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跨黨派議員聯合「聲援『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記者會

當前全球正在進行制止活摘器官暴行的人權行動,台灣立法院在推動「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地方的縣市議會也跟進聲援,台南市議會於7月4日通過決議,並要求台南市政府宣導禁止境外器官買賣,同時呼籲民眾勿前往中國從事非法器官移植。

台南市議會4日通過決議,響應《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所推動的刑事立法運動。這也是繼桃園市議會、台北市議會及新北市議會之後,全台第四個市議會通過該決議。

決議案包含三大重點,第一,嚴厲譴責活摘器官反人類暴行;其次,支持《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又稱「反活摘之世界宣言」)所推動的各國反活摘的刑事立法;第三,請台南市政府告知民眾中共活摘器官暴行真相,並宣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中禁止境外器官買賣的規定,呼籲民眾勿前往中國從事非法的器官買賣及移植。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理事周明輝表示,這次台南市議會共有28位跨黨派議員共同提案,譴責活摘器官反人類暴行,代表全台南市民伸張人權正義,非常有意義。他表示,中共活摘器官的惡行,中國法輪功學員受害最深,而且仍在持續發生。他同時呼籲,大家應共同關注,並結合全人類的正義力量,運用各種方式制止活摘器官。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沈震東表示,台灣最高立法機關立法院、台灣多個縣市議會及台北律師公會多年來陸續通過人權提案及聲明表態譴責中共活摘器官暴行,並曾在2021年時邀請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到議會討論相關議題的危害,因此沈震東議員建議市府應宣導民眾勿從事違反人權之器官買賣及器官移植。

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台灣以人權立國是政府既定政策,但活摘器官令人髮指之人權侵害事件至今未歇,仍需全國各地繼續聲援制止迫害;李宗霖議員建議市府應向中央法務部及衛福部,表達議會支持「反活摘之世界宣言」,並建議中央政府完成相關立法。

無黨籍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表示,「反活摘之世界宣言」闡明各國也應加強民眾對於活摘器官的非法性的認識。穎艾達利議員建議臺南市政府應週知民眾關於活摘人體器官暴行之真相,並呼籲各國合作調查活摘器官的相關暴行。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盧崑福表示,很高興市議會通過聲援「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人權是普世價值,台灣以人權立國,希望全台灣人民都能關心、明白活摘器官問題,政府要宣導、禁止境外器官買賣,呼籲勿從事非法器官移植,譴責活摘器官暴行。

至於《反活摘之世界宣言》提到,各國應完成刑事立法,嚴懲活摘器官罪行,司法應主動偵查及起訴法辦;行政體系方面,可禁止參與活摘器官的人入境、不培訓從事器官移植的中國醫護人員,以及不發表中國器官移植相關學術文章等。立法院2022年宣布推動相關法案。

而台灣朝野多位立委與民團,也於2022年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推動制訂「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並呼籲國際社會共築人權防火牆,共同制止中共活摘器官暴行,現場還有近20位歐美日韓議員及人權活動家,以預錄影片聲援力挺台灣的立法行動。

「反活摘之世界宣言」自公布以來,全球各地法律界、政界、醫界之主流人土及專家紛紛公開表態支持(詳官網),該宣言共有英文、中文、德文、法文、日文、韓文及西班牙文等7個語言文本,可在官網上下載:https://ud-cp-foh.info

最後修改日期 2023/7/5 上午 08:29:5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