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盧崑福市政總質詢

21億元爐碴進度?

台南市議員盧崑福今(25日)議會總質詢問市府團隊,「台南市非法掩埋爐碴的清除進度」及「是否掌握經濟部證實兩場光電場非法回填爐碴狀況」。不料,環保局長許仁澤無法解釋清楚已清除的非法掩埋爐碴數量,對於經濟部證實的爐碴光電場,也只回答要求改善,還沒開挖處理。盧崑福提醒市長黃偉哲,不要因為處理爐碴的業者是民間好友,就不積極要求,市府一定要依法辦理。

盧崑福在市政總質詢時,問市長黃偉哲台南市非法掩埋的「不法獲利高達21億元爐碴」的最新進度。黃偉哲回答,非法掩埋爐碴分別在後壁區跟學甲區,目前已經清除剩下2塊土地。盧崑福追問環保局長許仁澤「檢察官偵辦處理費達21億元的爐碴數量是多少?」許回答20多萬公噸?盧要對方說清楚,是60多萬公噸還是20多萬公噸?因為議會質詢都有錄影,回答要謹慎。

盧崑福說,根據立委陳椒華的指控資料,學甲地區非法填埋爐碴共達67萬9000多公噸,如果許仁澤說剩下20多萬公噸,就是已經清除40多萬公噸,清除費用誰要負責?許回答,非法掩埋爐碴都是業者自行清除,但數量說不清楚。盧崑福告訴黃偉哲,環保局長許仁澤未免太不盡責,說不清楚爐碴數量。他要求市府絕對不能用公帑幫非法業者清除非法掩埋爐碴。

盧崑福掌握去年12月14日經濟部工業局發公文給台南市政府,兩處光電場非法掩埋爐碴,他問環保局長許仁澤是否掌握公文?許仁澤回答「有,有收到名單,已經要求業者在7月前清除。」盧崑福質疑「你確定?」盧表示,他質詢前曾經詢問環保局、經發局,兩個單位都說沒有收到公文,但他查證的確有這份公文,他要求市府要秉公處理,因為根據他瞭解,檢調已經介入偵辦。

盧崑福說,非法掩埋爐碴的台糖公司「公開招標不適耕作地建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案(台南市七股B區)天衝暨天禽場址PV案場」,若依據《區域計畫法》第21條規定,違反管制使用土地者,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令其變更使用、停止使用或拆除其地上物恢復原狀。

盧崑福說,違法業者若100公頃一個月電費收入是5000萬元,市府只罰6萬元到30萬元,兩相差距根本就是天差地別,他建議市府先撤銷業者的興辦計畫書,或先扣押電費,直到業者完成改善後,再恢復電業營運。

安平漁港跨港大橋流標6次,盧崑福呼籲市府積極想辦法解決

台南市議員盧崑福今(25日)進行市政總質詢,他爭取10多年的安平港流標6次,預算從9億元增加到17億元,截至目前為止仍流標,他要市府積極地想想辦法;盧崑福也肯定黃偉哲採納地方建言,活化台86線橋下闢建停車場,但好還要再好,他建議市府在橋下增設幼兒遊憩場,讓附近民眾有親子休憩的好去處。

受到安平區民栽培的盧崑福,10多年來持續爭取安平漁港跨港大橋,無奈市府團隊到現在仍沒有半點進度。盧崑福說,在地鄉親都知道他積極爭取,但遲遲看不到動土興建的進度,當居民說「議員呀!現在興建的進度如何?」他都不知道要如何回應,「發包了,流標6次,市府說要檢討,檢討內容為何?」盧崑福要市府團隊「說清楚、講明白」。

盧崑福說,安平漁港跨港大橋預算從原本9億元,增加到17億元,仍然無法發包,問題到底在哪裡?工務局長蘇金安回覆,該案目前流標6次,下次招標是6月8日,目前是5個廠商來領標,是有機會開標。盧崑福說,他非常希望該工程能順利開標,如果標不出去,他要蘇金安出面負責。

盧崑福說,舉喜重劃區的汙水全都排進滯洪池,沒有下雨,當地充滿惡臭,市府何時才能解決。水利局長韓榮華說,經過現場勘查,現場已經完成1800多戶的大樓,因為汙水下水道尚未到達,該局會採取截流方式,避免汙水排入滯洪池狀況。盧崑福提醒市府團隊,南區未來還有灣裡、喜樹市地重劃,汙水下水道建設也要同步進行。

「千年暗室,一點即亮」,盧崑福說,他不斷協調、爭取下,市府終於在108年活化台86線橋下闢建停車場,造福當地不少市民更獲得好評,他很肯定黃偉哲的這項德政,但除了停車場外,利用橋下遮陽的特性,他建議市府在橋下再增設幼兒遊憩場讓附近民眾有親子休憩的好去處。

最後修改日期 2023/5/25 下午 06:06: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