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南市議會赴日宣傳明年高峰會大成功,熱情邀約獲滿堂彩

日台交流高峰會
日台交流高峰會

象徵台日友好關係的年度盛會-日台交流高峰會,11月18日在日本仙台市舉行第9屆大會,臺南市議會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率10多位議員赴日參加,並正式接棒明年第10屆活動。南市議會於會中播放第10屆交流高峰會宣傳影片,參訪團齊聲大喊「臺南歡迎您!」,熱情邀約贏得滿堂彩,日方對明年來臺參加高峰會展現高度期待與意願,積極為臺灣拼外交。

臺南市議會日台交流高峰會訪問團由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率領,議員郭鴻儀、李宗翰、蔡筱薇、鄭佳欣、陳秋宏、陳皇宇、蔡麗青、施余興望、林依婷、謝舒凡、朱正軒、周嘉韋及黄肇輝等議員,以行動力挺台日友好關係。

邱莉莉議長致詞表示,臺灣向來主張以和為貴,與世界做朋友,尤其日本是臺灣非常重視的國際盟友,看到大家專程從各地前來齊聚一堂,為深化台日友誼而努力,就是挺臺灣最好的證明。邱議長感謝日本長期以來對臺灣的支持,也期許大家不吝指教,協助臺南市議會辦好下一屆高峰會。

為宣傳明年高峰會二度移師臺灣舉行,臺南市議會特別為現場每位與會者準備印有明年活動logo的文創提袋、護腕滑鼠墊等精美實用的限量紀念品,並於會中播放2分鐘宣傳影片,傳遞臺南之美及熱情邀約。參訪團全體議員站上舞台,在邱莉莉議長及林志展副議長帶領下,手舉巨幅布條,齊聲大喊「臺南歡迎您!」,臺南市議會真誠熱情活力十足感染現場氣氛,大會更帶領眾人大喊“GO TAINAN(來去臺南)“,為明年南市議會接棒高峰會成功打響第一炮,達到此行宣傳目的。

第9次日台交流高峰會通過仙台宣言,內容包含呼籲為外交、安全及國際社會和平穩定,日本及臺灣政府應從國家保護的角度進行高層政治對話,並盡快制定“台日關係基本法”;以及基於第26屆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並未將臺灣排除在聯合國系統的基礎上,日本應利用一切可能的渠道,盡快做出進一步努力,讓臺灣能早日實現加入WHO等聯合國系統下的國際性組織。

本次日台交流高峰會由仙台市議員,同時也是仙台市議會日台友好議員聯盟會長及臺南市榮譽市民的西澤啟文擔任大會會長。會中邀請311重災區宮城縣南三陸町長佐藤仁,以“多謝!臺灣!向下個世代傳承對臺灣的感謝與繫絆”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感謝臺灣在東北大地震慷慨捐贈巨額善款協助該町重建,迄今12年仍令人永誌難忘,心存感激。出身宮城縣,安倍晉三時期任防衛大臣的現任眾議院議員小野寺五典、宮城縣副知事池田敬之、仙台市長郡和子等多位親台人士皆為座上賓。郭鴻儀議員則以第10屆台日交流高峰會籌備委員會副會長身分,於晚宴受邀致詞。

邱莉莉議長說,明年不僅有台日交流高峰會,2024年臺灣國際燈會、國際蘭展及臺南400年系列活動,明年皆在臺南隆重登場,因此屆時請務必將7月29日空下來,來臺南出席高峰會,同時也歡迎日本民眾踴躍來臺灣觀光旅遊,實際感受臺南的美食、美景與美好。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20 上午 08:50: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