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李宗翰、沈震東-保護第一線照護人員! 防疫資源應妥善分配

李宗翰
李宗翰

武漢疫情全球升溫,醫療(事)機構及照護機構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線,物理治療師公會向市議員呂維胤陳情,同身照護人員的物理照療師竟未被劃入衛生局口罩分配名單內。台南市議員呂維胤和沈震東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防疫資源應妥善分配,保護第一線醫療及照護人員。


市議員呂維胤指出,依照中央指揮中心指示,衛生局可向中央申請外科口罩,分發配給予各醫療(事)機構、長照機構和居家照護機構等醫療院所,保護第一線醫療及照護人員。同為第一線照護人員,物理治療師公會卻未被納入市府的統計名單內,恐使物理治療師暴露在感染的風險下,出現防疫漏洞。


呂維胤表示,物理治療師和長照機構、居家照護機構等單位相同,服務對象有包含身體較孱弱者和慢性病患者等高風險感染族群,亦有長照和到府服務等業務;然而全台南市卻有28家診所等級之物理治療院所被排除在統計名單外,無法取得衛生局發放配給之口罩,處在感染高風險中。要求市府應重新檢視並統計台南市各級醫療院所、公會及長照機構等防疫工作單位,保護第一線照護人員。


議員沈震東表示,武漢疫情爆發,除了口罩外,民眾也因心生恐懼而搶購酒精、酒精棉片和耳溫槍等醫療用品。糖尿病患者因每日皆須測血糖和施打胰島素,酒精棉片是每日必需品,糖尿病患者跑遍各大藥局卻都買不到無酒精棉片,恐對身體造成莫大影響。


衛生局回應,中央每批配給口罩到貨後,2天內即會發放給醫療機構和長照、護理機構,但口罩數量仍極度缺乏,不足以供應全部第一線的醫事人員,已向中央反映,要求提高配給數量。呼籲民眾若非需要,請先不要購買口罩或酒精棉片,養成用肥皂洗手的習慣,把防疫物資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呂維胤和沈震東表示,市府因應小組應即積極向中央調度,讓所有醫事人員都能取得口罩,或和廠商或藥商協調,能否與醫院配合,於處方簽中一同配給口罩給病患,讓真正有需要的人都能取得相關醫療用品,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最後修改日期 2020/2/5 下午 04:49: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