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教育委員會「百人以下教科書及學校營養午餐免費政策得否調整」座談會

教育委員會
教育委員會

臺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17日上午召開「百人以下教科書及學校營養午餐免費政策得否調整」座談會,會中要求教育局於議會審查教育局109年度預算前3日,書面函覆辦理情形。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推動百人以下小校教科書及營養午餐免費專案已數年,面對各界爭議,教育委員會於議會舉行座談會探討。由召集人蔡旺詮、李啟維議員主持,委員許又仁、林美燕、林志聰、李中岑、沈家鳳及沈震東議員出席。會中,就「百人以下教科書及學校營養午餐免費政策得否調整」議題進行討論。

與會來賓計有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學輔校安科科長林純真,臺南市家長會聯合會理事長李峻羽、臺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監事長郭政賢、大臺南家長協會理事長李偉宏、臺南市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茵倩、臺南市中等學校校長協會理事長楊力鈞、臺南市教師會暨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等相關單位代表亦撥冗參加。經過討論,教育委員會作成以下結論:

一、開辦百人以下小校營養午餐免費的政策目標,原是避免學校小型化,但並未達到原有目標,9年來小型學校仍不斷增加,增加了36所共112所,顯然這是人口結構的問題,此政策無法打破少子化趨勢,該政策應有所調整。

二、百人以下小校營養午餐及教科書免費,改以補助百人以下小校午餐廚工費用,但對於經濟弱勢學生仍然免費,以符合「資源合理運用之教育機會均等原則」,提高小校辦理營養午餐之能量及孩子享用營養午餐之質量。

三、若經費許可,應轉為社會福利,全面開辦營養午餐及教科書免費,總經費將增加9億多元,請市府自籌財源;若經費不足,則百人以下小校教科書補助先予取消,轉為擴大補助至六班以下營養午餐免費。

四、現行政策百人以下學校都是6班,有些學校人數在臨界點要到達101名學生時,學校會勸退學生不來就讀,為個位數學生之差異形成行政行為不合理,以致公平性遭到扭曲,請教育局應加強督考及宣導。

五、應改變100人以下門檻限制,以「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所訂「偏遠地區學校分級及認定標準」作為原則,全面補助偏遠學校;保障廚工勞務付出之合理所得,政府應給足補助,以降低所占學生午餐費比例,提升食材質量。

六、以上結論,請教育局於本會審查教育局109年度預算前3日,將辦理情形以書面函覆本會及教育委員會議員。

最後修改日期 2019/9/17 下午 05: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