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鄭佳欣質詢-市長:到底錢要從哪裡來?

今南市議員鄭佳欣總質詢關心「防疫」、「流浪動物」、「老年健保補助」、「龍崎消防需求」、「許縣溪河岸休閒步道」等重要議題。

今(28)日民進黨籍南關線市議員鄭佳欣,特別就「防疫」、「流浪動物」、「老年健保補助」、「休閒運動」、「消防編制」、「正視南北歸仁失衡」等九大議題進行質詢,並要求市長承諾,資源有限是必然存在的困境,但一定要將民眾的需求聽在耳裡、放在心裡,更一定要放入市政規劃當中。

針對「防疫」問題,鄭佳欣市議員依其旅外經驗與觀察國外疫情狀況,要求特別重視「老年療養院」、「監獄看守所」、「移工宿舍」等人口高密度聚集場所,如監所接見等情形,不可輕忽防疫宣導需求,日常更要保持勞檢疫檢頻率。

另外鄭議員也提及,在國慶煙火節慶活動前曾特別提醒衛生局要注意口罩政策的執行,不可威脅取締卻無其他配套措施。結果衛生局依然輕忽,宣導也不足,導致當天口罩配戴狀況幾乎失控,也無法有取締等動作,未來要引以為戒!

「流浪動物」問題,鄭議員就其旅外經驗,觀察其他國家如美國、芬蘭等,提出完整建議,認為可規劃設立「動保志工團」、「流浪動物愛心募款專戶」,並配合設立專屬APP詳載以上及線上選擇認養等資訊,讓動保人士且具熱情的愛心朋友可以整合,配合政府集中力道面對困境,輔以加強飼主、民眾對於飼養及動物習性的教育宣導,解決家戶棄養最大主因。

針對「具攻擊性家犬」在意外發生後才歸責飼主未妥善管理都太遲,要求應往前階段設防,規範飼主平時即應做好工作,如有不足即應取締,以此維護周邊鄰居人身安全。

「老年健保補助」問題,鄭佳欣爭取是否可先以70歲以上人口來進行補助,先求有再求好,未來再逐步往65歲以上人口努力。市長回應:進步建設與人民福利在資源分配上有相斥情形,中央也不會補助這部分,要補助就需議會能接受建設大幅落後。

鄭佳欣議員也嚴肅表示,不論經費是否足以支撐民生政策推行,市府都應該了解民眾聲音,要求市長至少應將此議題納入市政規劃,不可因此無視。

此外,鄭佳欣議員也非常關心選區區域內公共設施福利,特別希望替仁德、歸仁、關廟、龍崎等南關線鄉親爭取生活上所需設施,提及爭取「國民運動中心」、「防災教育館」、「完善新設機車練習場-燈光照明」、「龍崎區消防編制」、「打造許縣溪河岸步道」、「重視南北歸仁發展失衡」等議題。

龍崎區目前僅設一救護站兩位執勤人員,編制嚴重不足,一旦遇有勤務,就需要關門暫離,請求鄰區支援又往往耽誤黃金救援時間,且本市只有龍崎區尚未設立消防分隊,消防局必須盡快以適當場所設立龍崎消防分隊。

透過總質詢機會,鄭佳欣議員積極爭取本市有不可或缺意義的建設、政策,讓黃偉哲市長苦喊:「錢從哪裡來?」。然而防災、生活休憩、健保補助等重要議題,都是民眾生活中相當重要的要求,市長官員們表示應當理解,並且允諾一定會納入市政規劃正視地方需求聲音,雖礙於經費不足但不會因噎廢食。

議員鄭佳欣質詢
議員鄭佳欣質詢
最後修改日期 2020/10/29 下午 02:29:4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