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曾之婕自由發言質詢-登革熱疫情仍持續蔓延 籲防疫首重民心

臺南市登革熱疫情自6月13日爆發以來仍持續蔓延中,市議員曾之婕在自由發言時提出質詢,市府1月13日還大張旗鼓舉行「登革熱防治誓師大會」,各局處應該都已經早就準備好防疫大作戰,但是最近疫情一發生,派到鄰里協助民眾的官員態度不佳,甚至還說經費不足無法噴藥,防疫還引起民怨必須盡速解決。

曾之婕指出,2015年臺南市的登革熱疫情擴散到全市,全市確診病例超過2萬人,全臺死亡病例218人,臺南市就佔了112人,市府為了不重蹈覆轍,今年還辦了誓師大會,如今確定是破功了,但是目前疫情還有外擴的跡象,人心惶惶之餘,許多東區的里長陳情希望能夠到各里內噴藥,防疫的人員態度相當不佳,並沒有向里長及民眾說明清楚達到防疫和安撫人心的目的。

而且曾之婕向衛生局反應後,衛生局卻回答說每個里要噴藥經費不足,曾之婕認為這種攸關防疫的工作,一月都還大張旗鼓大誓師,怎麼會有經費不足的問題,難道要再像2015年大爆發再來做嗎?她要求衛生局必須盡速解決。

另外,曾之婕提到長照安養機構人力不足、無法妥善照料年長者的問題,她說奶奶去年102歲過世,在世時都是她一手包辦奶奶的大小事,只要看見老年人長輩,都會想到如何能夠妥善照顧他們,尤其時下年輕人都在外打拼工作,雙薪家庭難以兼顧,才會造成很多家庭家中長輩必須送到安養中心、長照機構。

曾之婕說,臺南市自106年底推動長照2.0服務,布建居家式、社區式及住宿式服務資源,提供在地化服務,號稱109年底率先全臺達成「區區有日照」的目標,二年增加了一倍以上的預算,但是目前照顧服務員的人力資源是否足夠因應高齡化社會快速變遷,政府應該落實對長照機構的評量,了解真實的情況加以改善。

最後修改日期 2023/6/26 下午 05:08:3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