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黃麗招市政總質詢-漁民喪生鹿耳門溪出海口 市長允做束流工程清淤

安南區鹿耳門溪出海口長年淤積,不僅河道縮減,波浪淺化也影響漁民進出安全,數月前有一漁民在該處喪生,他的太太為了生計出海,日前也在該處遭浪打入水中,幸好有其他船隻經過救起。黃麗招9日在議會談起此事,眼眶發紅哽咽的請市府重視漁民生命安全,能用束流工程取代抽砂疏濬。市長黃偉哲承諾若中央無法補助五千萬的束流工程經費,則由市府全程負責進行該工程。

由於今年市府編列28億元經費進行20幾條道路徵收,卻以打85折方式價購協商,引發所有權人反彈,不少人向黃麗招議員陳情,希望市府用分期付款取代。工務局長蘇金安說,若以徵收方式,會用市價,但要徵收的土地眾多,市府以會效益、優先及用地問題作為徵收先後考量。價購協商會打五折、七折,這與無償提供一樣,都會優先徵收辦理,市府已行之多年,絕不會強迫所有權人同意。市長黃偉哲也說,明年市府已沒錢徵收土地,至於分期付款,市府會考量。

黃麗招議員表示,鹿耳門溪出海口淤積嚴重,從民國94年開始她就已關注,也曾多次在議會質詢要求市府重視,101年時任市長的賴清德曾到現場勘查,水利局並委託成功大學對該處淤積進行監測調查研究計畫,當時結論是以徹底清濬的束流工程及抽砂清濬二種,市府囿於經費,從105到111年總計花了2760餘萬元疏濬,束流工程一直沒做。黃麗招議員問水利局長,束流工程經費多少呢?水利局長韓榮華說,該工程5050萬元,去年已完成相關工程規劃設計,用導流體將河道導排,市府已送水利署審查中,並將爭取中央經費補助。

黃麗招議員還以101年與112年的鹿耳門溪出海口空照圖對比,指出現今的出海口淤積嚴重到形成沙灘還長樹木,僅留一窄道,漁民只能利用漲潮進出,她還以數月前有一漁民在鹿耳門溪出海口遭波浪打下船筏滅頂,他的太太為了生計也出海捕魚,同樣在該出海口遭海浪打入海中,幸好旁邊有一漁船緊急伸出援手救起來,談到此,黃麗招議員眼眶發紅,哽咽的說,原一年二次的清淤,今年四月因原物料及工資漲價停頓,迄今未清淤。她希望市府重視該地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如果中央無法補助束流工程經費,她希望市府能以市預算施工。

對於清除船筏底部寄生物的澆上架場維修,黃麗招議員也要求主管的農業局,務必在10月蚵民出海吊掛蚵苗前完工。局長李建裕說,該案已發包重建。

黃麗招議員還關切安南區公所的改建問題,她建議市府不要再花錢做耐震補強工程,鑒於安南圖書館已搬遷,加上安南區公所後方還有一塊400多坪的市有地,加上在地理位置上,現有的區公所是位於安南區的中心點,旁邊又有市農會、文化中心及市警局第三分局,她建議市府能在原址改建。市長黃偉哲說,只要不用再花錢徵收土地,市府會列入優先考量。

最後修改日期 2023/6/9 下午 04:57: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