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陳怡珍業務報告質詢-赤崁文化園區博物館不蓋了?籲文化局傾聽地方的聲音

台南市赤崁文化園區因挖掘到歷史遺構,導致相關工程延宕,甚至傳出不蓋博物館了?讓地方大嘆可惜;市議員陳怡珍今(8)日在市議會定期大會文化局業務報告時要求文化局不要貿然停止興建博物館計畫,應多傾聽地方心聲,找出兼顧文資保存與地方發展的方案,讓興建博物館與保留遺構取得平衡點,展現文化之都應有的氣度與風貌。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地下遺構完成調查之後未來還是有機會蓋博物館。

陳怡珍表示,赤崁曙光計畫中的赤崁文化園區,因挖到遺構而喊停,連博物館都不蓋了,花了大筆經費、時間,却回到原點,只換來一所新學校、一個地下停車場,令地方深感婉惜,也難以接受。

陳怡珍說,葉局長説未來還有機會蓋博物館不是明確的答案,只是搪塞之詞,她希望局長對赤嵌朋派商圈業者以及各界地方代表的座談建言,應傾聽並回應地方的期待,文化之都要有像國外具城市特色的博物館,有嶄新的面貌,多元的文化元素,打造城市軟實力,帶動地方發展。

台南「赤崁曙光」計畫耗資14億打造赤崁文化園區,範圍涵蓋赤崁樓和成功國小周邊,整體規劃包括打掉赤崁樓圍牆、重建成功國小、興建下沉式博物館及地下停車場、遊客中心等。

但工程一開挖就挖掘到遺構,幾經鑑定會勘,工程一波三折,最後專家評估決議回填遺構,並放棄興建下沉式博物館。這項計畫影響學校搬遷,周邊商家生意與住戶安寧,計畫有如回到原點。#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0/12 下午 02:03: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