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廢棄物處理量能不彰,呼籲應盡速輔導各工業區興建焚化爐

今(15)日上午,台南市議會進行「科技、營建等傳統產業廢棄物之處理規劃」專案報告,針對垃圾處理的量能進行討論。市議員蔡旺詮延續昨日七股工業區的議題,呼籲市府應盡速輔導各工業區興建焚化爐,以增加廢棄物處理量能。

蔡旺詮指出,去年開始高雄焚化爐不再接收臺南的垃圾,使各界開始重視廢棄物處理量能的問題。如昨(14)日的七股工業區一案的原計畫中,也尚未設立焚化爐,甚至整個臺南的工業區中,目前只有南科工設有焚化爐,難怪出現量能不足的狀況。

蔡旺詮強調,日前也曾提案關於工業區的焚化爐增設,故在本次質詢中,再次向經發局與環保局追蹤興建進度。

環保局長謝世傑回應,各工業區焚化爐的部分,環保局非主管單位,只能盡量勸說輔導。民國93年時廢棄物清理法修法,要求各工業區在該年底前必須設立焚化爐,只是當時並未落實,現在面臨的量能問題,未來將與其他局處共同研擬解決。

經發局長陳凱凌回應,在民國93年前,多數工業區都由工業局管理,在其上任後也曾多次拜訪工業局長,希望可以在舊有的工業區設置焚化爐,目前南科工的部分已經過環保署審查,可以達到255噸的量能,柳科的部分正在進行BOT的部分,等待環保署審查,未來也將提供80噸的量能。此外也曾與南科局協調,增加160噸的量能,故總計可達到每日495噸的處理量。

蔡旺詮表示,依照法規,民國93年就必須設立焚化爐,市府必須拿出積極的態度,盡速協助輔導設立,甚至補助也不為過,不要讓事業廢棄物排擠到民生廢棄物的清理。

蔡旺詮最後也建議,上周環保署預告修正「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餘裕處理容量許可管理辦法」規定,簡化流程,讓自行或聯合處理處理廢棄物之事業,若有量能餘裕,可供其他業者使用。未來相關單位也能扮演媒合的角色,鼓勵業者間的量能交易,達到彈性分配,可適度減少市府焚化爐等設備負擔,達到永續發展。

最後修改日期 2022/4/18 上午 10:50:4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