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國民黨團-黃偉哲:營運比蓋捷運難,藍軍反批既然是錢坑,五千億單軌高架要呼弄誰?

台南市議會今天進行交通局和觀光旅遊局工作報告,國民黨團痛批民進黨前瞻捷運計畫,根本不適合路窄巷多的古都台南,硬推高架單軌,不但會讓交通進入黑暗期,五千億龐大的配合款及後續數無以計數的人事及維修經費,更會為台南市財政和其他重大建設帶來浩劫。

王家貞拿著看板說,黃偉哲市長自己都說營運比蓋捷運更難,對台南高架單軌都沒信心,因為地方爭取網線不斷擴增,預算從七百多億到五千億,如此重大攸關台南未來的交通建設,猶如錢坑需要建設嗎?有沒有考量台南市二十年後人口的結構變化?市長都說不見得要蓋,交通局是決策者,不要呼弄民眾。

林燕祝不認同的批說,外界傳得沸沸揚揚,高架單軌預算從七百億暴增到五千億,是為了選舉綁樁?藍線延伸到佳里西港安定,紅線延伸到山上左鎮玉井,要建高架就必須建橋墩,台南市路這麼窄小,高架單軌橋墩就會占了半個車道,光一條藍線就預計耗時十年,台南未來不但會陷入交通黑暗期,更會為市府財政和其他重大建設帶來浩劫。

蔡淑惠更問交通局長王銘德,台南的高架單軌未來會比台北捷運更好,或是跟高雄捷運一樣會賠錢?台南的交通願景為何?還是因為是單軌高架型態,所以台南未來的交通願景是問號?

洪玉鳳也希望台南市政府不要好大喜功,硬推高架單軌,因為台南市沒有能力也沒有財力經營高架單軌,否則會拖垮財政,也提醒交通局臨安橋整建工程要耗時兩年,很多市民都經由這條橋前往安南區上班,要預先宣導。

方一峰說,台南傳統陣頭文資保存是最完整的地方,今年定位為香科年,應該多宣傳多辦活動讓中北部知道,透過公部門宣傳讓更多人知道,之前辦個攝影展要香科寺廟自己出錢買獎品,不是錢的問題,心情卻很差因為沒被尊重,鳳梨促銷都能叫很多人來買,觀旅局有沒用心,參與香科的廟宇都知道。

盧崑福說,高架單軌藍線綜合規劃費已花六千萬,未來所有路線光規劃費就八億元,台南的錢是老百姓的,怎可如此亂花。去年將軍吼活動煙火花兩百萬,今年準備花一百萬預算,有民眾反映市府官員對外放話,只要煙火放一放有沒有人來都沒有關係,觀旅局是否要去了解一下。

尤榮智關心防疫,桃園防疫旅館因為沒有確實分流,搞得人心惶惶,台南市不可以有這種情形發生,要超前部署,在交通局部分,最近在全市一千三百處路口進行號誌調整,仿效各大城市在尖峰時段把紅綠燈時間拉長到140秒,過去因為沒有整體處理週期不一,現在這樣調整真的希望能有效解決塞車問題,溪北地區也有很多大道交通流量大,也期望能推廣到溪北地區。

李鎮國表示,公車站牌的移動必須先考量搭乘的便利性及安全性,永康桂田酒店公車牌位置移150公尺,從十二米的道路移到十米道路,原停靠站有遮風避雨處,移到新點甚麼都沒有,從人口集中區移到人口不集中區,很多市民非常不爽,去年就反映六甲頂台南應大前面十字路口,交通流量非常大,去年選舉道路鋪設,斑馬線至今都尚未處理,社區民眾和學生搭客運,要回社區或學校要怎麼走呢?他們必須跨越四條馬路的斑馬線,馬路如虎口,為何要如此涉險才能走到對面,這是甚麼樣的設計概念?

蔡育輝指出,桃園防疫旅館成為疫情破口,搞得人心惶惶,台南觀光現在相當活絡千萬不能因為防疫不力受到影響,應從源頭管理,有民眾反映台南有旅館設備不足卻成因為民代關說為防疫旅館,若此事屬實真的會重創台南觀光,合宜的防疫旅館內部設備、動線、衛生都要重視,管理更要嚴謹,不能因為人情關係就隨便找一間旅館當防疫旅館,不能因為民代關說就廣開方便之門。

林美燕說,路邊停車費繳交,五年來有溢收款原來是重複繳款,近十七萬筆金額高達四五百萬元,為了通知重複繳款民眾市府又要花一萬多郵資,交通局是否可利用現代科技如台北用APP,台中也開發程式自動退款,台南交通局也應該學習其他縣市來退費。

曾培雅也說,台南鐵路地下化預計110年先下地,8.23公里全程需經過小東地下道、東寧地下道和中華陸橋,地面上的陸橋跟地下道全部填平,剩下空地會規劃道路,希望交通局多跟市民說明,並在115年如期完工。

蔡淑惠指出,安平有安平追想曲,關子嶺也有關子嶺之戀,為何觀旅局只重視安平,卻對關子嶺觀光不用心,讓遊客去了一次就不會想去第二次,為何不能帶動關子嶺溫泉區觀光?觀旅局要深思,談到台南二十四家觀光工廠,為何社區一日遊都是去看外縣市咖啡、化妝品工廠,為何不推動在地市民去了解台南市自己的觀光工廠,不要任其自生自滅 。

最後修改日期 2021/5/7 上午 10:18: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