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陳怡珍業務報告質詢-台南市T-Bike落後 要求檢討改善

市議員陳怡珍今日在議會針對交通局業務報告質詢時指出,接獲居民提出照片顯示,陳情台南市11路公車在北區「文元國小站」於上學尖峰時段僅有一個班次,導致人滿為患,需要乘車的學生無車可搭。並於8月5日現場實測,發現暑假期間就已經幾乎客滿,若是開學後更不敢想像,盼加開班次。對此,交通局王局長表示,回去會先請業者做檢討評估增班,並在開學後針對學生上下學路線再做一波調整。

  陳怡珍表示,日前有網友抱怨,從高雄騎YouBike到台南才發現台南的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為T-Bike,導致他無法跨縣市還車,崩潰之下只能折回高雄。雖為一個網路趣談,卻顯示六都中,僅有台南市未採用YouBike系統,無法與其他縣市相接。除此之外,台南市的自行車設置站數為六都最少,僅有76站,相比之下,連倒數第二名的桃園市都還有近400站,實在需要加強。陳怡珍強調,公共運輸系統站數過少恐為一個惡性循環,若站數增加,提升民眾使用的方便性與實用性,就能增加使用率,帶來盈餘,增設更多站點,提升系統普遍性。陳怡珍也提出台中市為例,他們率先六都推出電力輔助車,透過踩踏可供應電力,騎乘更輕鬆。相較於T-Bike站點還僅有雙位數的台南,實在應該要加強,要求交通局檢討改善。

  對此,交通局王局長表示,目前與T-Bike業者採取一年一約的短期模式,並請其代理營運,收入歸市府所有,此方案恐導致業者尚無積極營運之動機。明年將考慮更改標案,以長期合約方式招標,並將收入回歸業者,期辦能增加台南市T-Bike使用率。

最後修改日期 2022/8/8 下午 02:53: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