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沈震東市政總質詢

中西區、北區地方發展

今(12)日沈震東議員進行市政總質詢,首先關心中西區、北區路面鋪設的問題,檢視所有的老舊路面,如:光賢里、成德里、文成里等範圍,希冀進行路面改善作業。

另外,原先中西區圖書館搬新家,目的是為了解決原中西區圖書館空間不足的情況,遷移至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原本允諾八月中能開放給市民使用,又延期至九月份,建議民政局能加速中西區圖書館的啟用,讓殷殷期盼的民眾能來新的空間內延續書香氣息。

北區地方創生的長照創新整合型服務據點位於東豐路近平交道,不過周遭就擁有三座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據點,附近也有兩座日間照顧中心,該區域同質性產業過多,沈震東議員建議加速更改不合適項目,是否能增加產業規模,讓創生能夠順利推動。

爭取交通特色公園、產業專區公園、寵物公園、中西區親子悠遊館

沈震東議員表示臺南市的特色公園除了特色遊具、體能設施公園以外,是否能參考其他縣市的交通特色公園來打造出不一樣的縮小版交通世界,例如:小朋友的駕訓班、仿真道路遊戲場、滑輪公園等,建議交通局、工務局、區公所能夠攜手合作規劃交通主題公園,增加公園的亮點,讓臺南的小朋友不僅能體驗多樣化的公園同時也能學習交通安全知識。沈震東議員指出中西區學產地未來將轉型為科技產業專區,針對學產地裡的兩塊公園用地結合產業專區特色,打造產業特色公園,讓臺南的特色公園亮點再現。另外,在寵物公園的部分與其他六都相比,目前台南僅有一座寵物運動公園,農業局將在新營成立下一座寵物運動公園,沈震東議員建議農業局評估鹽水溪橋下及沿岸空間設置寵物公園,在鄰近市區再多增設一個點,讓毛小孩能有更多的地點能放風遊憩。

臺南市因應少子化對策,在各個行政區廣設親子悠遊館,沈震東議員指出目前中西區沒有社區公共托育家園 、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托育資源中心(親子悠遊館),僅有1家私立托嬰中心。沈震東議員建議社會局及市府能審慎評估親子悠遊館選點位置,能將區域的服務量納入考量,增加中西區的托育資源,服務更多在臺南安居新手父母及幼兒。

鐵路地下化開元路橋的交通黑暗期

沈震東議員點出鐵路地下化將影響三個重要的陸橋,開元陸橋、東門陸橋與中華陸橋,是連通北區、東區、中西、南區重要路徑。上一次總質詢提出東門陸橋在施工期間汽機車可在陸橋行駛;但是開元陸橋一旦施工,路段全面封閉,恐無法再通行,車輛僅能繞道,建議交通局應妥善規劃改道路線,避免因車流量大造成交通阻塞,交通黑暗期無得改善。

公共租賃自行車的更新及設置

沈震東議員指出公共租賃自行車一直以來都被民眾詬病,力求廣設站點及利用街區串連的模式來提升服務品質。今年交通局決定更改標案內容,明年即將新增設200站,後年建置完畢共500站,讓臺南的自行車網絡能更完善。建議交通局針對公共租賃自行車未來更新系統後,現有的問題不要再出現,讓綠色城市能實現。

警察員額的問題

沈震東議員指出臺南市編制的員額編制員額5,351人,自2010年來,台南市升格至今12年,每年警力缺口都在千人以上。今年預算員額4,472人、現有員額4,297人,尚缺175人,預算缺額比率3.91%。建議市府及警察局加速補足警員人力,並且縮減員警不必要的勤務,來落實治安。

創造運河亮點,帶動地方發展

環河街129巷在今年度獲得經費做整體美化工程,原本海安軸帶上的街道美術館這次也將擴展到河樂廣場及運河,沈震東議員建議129巷未來可以與街道美術館做結合,增加能夠讓民眾親水互動的藝術品,發揮出1+1>2的效果,帶動在地觀光發展。

最後修改日期 2022/9/20 上午 09:30: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