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南市議會專案報告探討本市遊蕩犬貓問題對策與收容安置作為

專案報告探討本市遊蕩犬貓問題對策與收容安置作為
專案報告探討本市遊蕩犬貓問題對策與收容安置作為

臺南市議會第3屆第8次定期會,第2天議程進行「本市遊蕩犬貓問題對策與收容安置作為」專案報告。會中要求市府相關單位就加強身分管理制度、提高絕育、增加收容量及提升收容犬貓被認養機會等方面著手,共同解決遊蕩犬貓所衍生之問題。

日前發生遊蕩犬傷及無辜民眾,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市議會第8次定期會於29日安排專案報告,邀請市府有關單位共同探討本市遊蕩犬貓問題對策與收容安置作為。上、下午議程分別由財經委員會召集人黃麗招及陳碧玉議員主持,市府農業局長李建裕、動保處長吳名彬、法制處長尤天厚、環保局技正葉安晉等相關局處代表蒞會列席備詢,並由李建裕局長向大會說明。

經過近6小時熱烈討論,「本市遊蕩犬貓問題對策與收容安置作為」專案報告最終做成以下結論:
一、 請臺南市政府編列經費優先擴建改善現有收容所,並加速增加開發新的收容所以增加收容量。

二、 請市府運用跨局處的人力及資源,普查本市犬貓並請植入晶片納管,儘速制定本市「飼養犬貓管理自治條例」,強制建立身分管理制度。

三、 請儘速盤點各區合適地點,並將特色公園納入評估範圍,提供捕抓遊蕩犬的緊急收容安置,並設置多處小型生命教育園區取代收容所。

四、 請寬列經費,公私協力提高絕育成效。

五、 請市府配置足夠的人力並整合各局處、公所的資源,共同解決遊蕩犬造成社會安全的問題。

六、請於遊蕩犬貓經常出沒路段,設置犬貓出沒小心駕駛的交通警告標誌,提醒用路人注意防範。

七、訂定人犬貓衝突認定標準及統計表以利檢討改進犬貓所造成社會問題的解決方案,並建請制定「臺南市犬貓救助補償基金自治條例」,使因遊蕩犬貓受到身心及財務受損的人能獲得救助之依據。

八、請加強社群媒體經營能力及人力,使收容犬貓有行銷推廣被認養的機會。

最後修改日期 2022/7/29 下午 05:22:4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