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李文俊市政總質詢-南科缺地農地也被獵,要求積極開闢工業區,讓台積電無後顧之憂

台積電帶動南科土地暴漲,台南市議員李文俊總質詢指出,南科附近小新營有塊五六十甲的農地,只有一條三米小路,投資客也炒作,南科成為半導體重鎮吸磁效應下,業者亟需工業區土地,請市府積極尋找周遭土地開闢為工業區,讓台積電相關產業鏈能在南科紮根。

李文俊表示,為啟動南科產業鏈的發展,他積極推動延宕十多年的南科A、B、C和安定特定區開發計畫,很高興市府給予回應,這些計畫都已在規劃中,但台積電3奈米和5奈米建廠,吸磁效應非常巨大,下游廠商仍找不到用地,五六十甲的小新營農地只有一條小路也成獵地對象,地方要的不是短期炒作,而是希望市府規劃能符合產業需求,既然南科產業鏈能成形就是需要工業區土地,開闢工業區就是市府當務之急,請市府為了南科發展繼續在周遭覓地積極開闢工業區。

為解決南科周邊交通瓶頸和壅塞,李文俊持續催生高鐵周邊聯外道路系統的開闢,因為地方民眾期待已久,目前善化系統台19線到新市國道8號,聯外道路系統尚未銜接,以致多處主要幹道及支線,無法串連區域的連外道路與鄉道路系統,只有強化善化新市道路交通建設,打通高鐵沙崙站通往南科交通任督二脈,南科交通網才能順暢。

李文俊也關心高風險建築物的公安危機,他說,人口老化跟建築老化照顧一樣重要,為確保市民安全,台南市迫切需要都市重新設計及防災型都更計畫,市府應編列足夠預算加裝住警器,修法讓三十年以上的房屋強制都更,協調相關專業團隊,落實工安檢查,消防安全定期稽查,並加強危樓極高風險建築救災演練,最重要的是,房屋買賣時要強制規定相關消防設施,在租屋部分,房東也有負擔消防設備的必要。

李文俊更建議,根據國發會統計台灣扶養比攀升到41%,到了2050年扶養比更狂飆到84.9%,到了2070年扶養比則破百達到102%,台南市目前公司合法安養長照機構有115家,只能提供6040床,這樣的長照現況能讓老人安心嗎?長照不足更會壓垮年輕世代,所以住宿型長照計畫現在不做,將來很多人都會成為下流老人。

談到太陽能,李文俊則非常不滿指出,地方民眾陳情不斷,安定抽水站到西衛段的防汛道路沿線架設地面型太陽能光電板,入侵社區農地並緊臨住宅區,

民國八十年的國家糧食政策跟現在不同,當年為預防發生天災地變都備有三年的戰備存糧,結果現在良田上都架太陽能板下,並在其下方種植農作物民眾怕污染根本不敢吃,善化安定是嘉南大平原的一部分,希望民進黨修正太陽光電計畫。

另外,李文俊也為蘇厝滯洪池更名為水利文化園區請命,希望重新更改設計計畫保留休憩涼亭、鋪設草皮,帶動地方觀光和文化價值。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1/2 下午 04:19: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