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林志展自由發言質詢

林志展
林志展


消防局瓦斯儲存場設置問題


    安定蘇林里位於台南科學園區的邊緣,107年億霖企業計畫在此興建瓦斯容器儲存場,但因選址鄰近民宅、廟宇,旁邊又是三福氣體公司,居民人心惶惶,事前完全沒召開公聽會,也沒與居民溝通。而且使用過的瓦斯容器內依然有殘存的瓦斯,如果發生殘餘瓦斯外洩意外,對鄰近民眾住家會造成相當的危險,如果外洩的瓦斯被引爆,恐會引起連鎖效應,造成巨大的災難。


    林志展議員認為鄰近住宅地區是否適合興建具風險的設施,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儲存場的興建必須謹慎評估合適性,興建過程必須合乎建築規範。當地出入道路僅有5米,按法規蓋儲存場,道路必須有8米寬,業者卻是將瓦斯儲存場向內退縮3米以求通過審查;另外,防爆牆距周邊農地不足7.5米。


    市府傾聽民意,於107年9月18日函請億霖企業「建請繼續溝通,在未獲共識前,建議暫緩施工」。這件若通過,受益的是業者,受害的是周遭百姓,為何市府今年又同意業者提出申請?


經發局水泥產業園區擴編


    竑榮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安定廠,欲將其6公頃的農業用地擴大設置水泥產業園區,該地距幼兒園、住宅區僅有180公尺,恐將導致嚴重環境污染危害當地居民健康及交通危害,堅決反對高汙染產業進駐。


    林志展議員認為目前已經規劃或興建中的工業設施,應該公開透明、花時間凝聚當地民眾共識,提出足夠的配套措施與處置方案,政府才准予興建,這理應是企業應該付出的成本。林志展更表示最終目標是將這些高污染產業全數遷走,設置一個嫌惡設施(如混擬土場、瀝青廠、電鍍廠、甚至掩埋場)產業專區。



最後修改日期 2020/6/29 下午 05:51:4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