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林燕祝業務報告質詢-外籍看護市場供不應求,代辦薪資雙漲,民眾大喊吃不消

疫情管制外籍移工入境人數,市議員林燕祝三日質詢指出,民衆陳情外籍看護代辦費用從5年前的18000漲到現在52000,漲將近3倍很誇張,月薪直接喊價要加5000元,讓家有老病殘的民眾苦不堪言,希望政府救救大家。

林燕祝質詢勞工局業務指出,人口老化嚴重,台灣產業全面性缺工,看護市場供不應求代辦費與薪資喊漲,眼看今年初政院拍板定案的「移工留材久用方案」,台南市要如何因應這些政策,也關心到失聯的外籍移工造成治安隱憂,勞工局必須正視這些問題。

林燕祝說,台灣人口老化,每年增加2至3萬的看護需求,去年印尼官方政府要求台灣雇主負擔的「零付費」政策未果,如今又碰上疫情,申請外籍移工更加的困難,讓台灣的看護市場嚴重失衡。



林燕祝說,有民眾陳情,代辦費用從17000漲至3到5萬元不等,薪資17000更喊上25000元。不僅是外籍移工,台灣產業也全面性的缺工,不論是紡織、建材、食品、製造業,甚至連科學園區也都深陷「缺工」之苦。

勞動部於今年初拍板定案的「移工留材久用方案」,林燕祝表示,最快在一百一十六年,第一批永居在台灣的移工就會出現,勞工局是否有研擬相關的配套政策。另,台南市外籍的失聯移工,據統計從107年12月25日至111年6月15日止達911人,造成許多治安上的隱憂,要求勞工局嚴格控管源頭與解決。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移工留材久用方案」為中央的政策,移工要變移民必須要是技術類的移工,並鼓勵他們在台進修取得學位,台南市目前與各工會合作,已不分國籍辦理四個梯次的在職訓練。對於外籍看護工代辦費與薪資問題,將了解個案情況後變通案處理並向勞動部反應。

最後修改日期 2022/8/4 上午 09:46: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