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盧崑福市政總質詢

台南市議員盧崑福今(20日)趁市政總質詢時,大罵政府對食安把關太過消極。他說,政府告訴百姓,對於進口豬肉,政府掛保證,讓民眾安心自由選擇,但實際上,美(萊)豬去向不明,去年進口上千頓,市面上查無蹤跡。盧崑福呼籲黃偉哲做人要秉持良心,態度積極點,好好幫民眾的食安做好把關,不要讓百姓吃什麼都不安心。

盧崑福在議事廳上點名一家「洗產地」的肉品代理商「玉釩食品」,他說,該公司總社在台南,桃園分公司卻被查出把美國豬腳的產地單寫成加拿大,政府卻只認為廠商「標示不實」。當初政府信誓旦旦說,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購買美(萊)豬,但政府沒有積極追查標示不清的問題,如何讓消費者自行選購呢?

盧崑福說,政府告訴百姓,對於進口豬肉,政府掛保證,讓民眾安心自由選擇,但實際上,美(萊)豬去向不明,年進口上千頓,市面上查無蹤跡。他表示,台中市查到標示不實肉品流向81家餐飲業者,這些餐飲業者在台南也有連鎖店,衛生局長能夠保證,標示不實肉品不會流到台南?

市長黃偉哲實問虛答,表示政府積極推動生產履歷,衛生局長蘇世斌則說,平常都有常態性稽查,沒有正面回應盧崑福的問題「年進口上千頓,市面上查無蹤跡?」盧崑福持續追問,蘇世斌就像唱片跳針,一直強調有在常態性稽查。

近幾年的執政狀況,盧崑福發現,政府靠百姓欠什麼,就大賺什麼,從缺口罩、缺電、缺疫苗、缺快篩、缺蛋。他說,賣飲料的可以成立口罩銷售商,只有50萬元資本額的可以進口上億元的巴西進口雞蛋。現在許多民眾對政府沒有信心,盧崑福呼籲黃偉哲要秉持良心,把台南市守好,不要讓市民受到傷害。

「民眾有知的權利、也有選擇的權利」盧崑福也提及疫苗議題,民眾不信任高端,但他接到消息是中央給台南9萬劑高端。他想知道的是,校園有18萬需求,台南目前有確實禁止高端禁止進入校園?他提醒市長黃偉哲,疫苗廠牌一定要提前公開明示民眾施打疫苗廠牌讓民眾自由選擇。

盧崑福持續關切喜樹灣裡重劃區蓋社會住宅的進度,因為那些腹地都是臨路面,可以立刻進行。地政局長陳淑美回答「營建署已經同意著手進行」。盧崑福說,黃偉哲就任市長邁入第5年,到今天沒半間社會住宅完成,假如社會住宅足夠,市場供不應求,房價就會降低,年輕人也有能力可以規劃買房。

盧崑福質詢「安平二期重建進度」,指中央已補助3億7千5百多萬,拖了6年還沒有動工,二期國宅住戶也分成二、三派意見,他不想得罪任何人,只要求政府要協助趕快動工,讓住戶趕快可住新家。市長黃偉哲表示,都更會預定今年11月提送都更事業權變修正計畫內容報請市府審議,期年底完成審議,明年就可啟動搬遷、拆除重建。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0/23 上午 10:04:1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