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李宗翰、林宜瑾、邱莉莉、呂維胤、蔡筱薇、沈震東、穎艾達利議員「30度要消防員穿長袖 主張分隊自主換季」記者會

李宗翰
李宗翰

臺南市議員李宗翰、林宜瑾、邱莉莉、呂維胤、蔡筱薇、沈震東與穎艾達利(5/16)於台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要求臺南市消防局制服換季規定比照警察,由各分隊主管得依各地天氣狀況決定換季時間。


臺南市議員李宗翰議員表示,自己在推動補足臺南消防員第二套消防衣與每分隊各一台消防衣洗衣機後,再度獲得不少打火兄弟陳情。基層消防人員表示,消防人員服裝的換季時間統一,但是各地氣候差異不小,無法讓大家依據當日天氣狀況,穿著符合的服裝執勤或進行宣導,影響工作品質。而且消防局近年積極推動節能減碳,但是要消防員在熱天穿長袖,顯然增加用電,根本有違局處目標。


李宗翰補充,無法根據天氣穿著,看似用放寬由各縣市消防局規定就能解決,但其實並非如此。舉例而言,台南市幅員遼闊,像自己的選區在中西區與北區,到李宗翰議員的選區如後壁、白河區等,開車就要40分鐘,像上週也是一邊下雨一邊放晴。更不要說台南有多處山區,可能光是同區都會因為海拔有天氣不同。因此今天眾議員主張應該參考警察由派出所決定規範,由分隊自主更適合。


台南市議員呂維胤議員說明,自己持續推動台南市消防衣維護制度與每分隊各一台消防衣洗衣機,希望能讓消防員的基本權益更好。今年410號就出現了首次4月最早高溫情形,當日臺南全天超過30度。但礙於消防規定,這麼炎熱的狀況,全台南市的消防員都穿著長袖制服執勤,不只不合理,根本是不人性,依照地方決定穿著絕對有其必要。特別在氣候變遷的現代,天氣越來越難預測,法規換季時間顯然都還依照過往經驗規定,只怕越來越不適用。


臺南市議員蔡筱薇解釋,此規定看似為中央法規,但消防事務向來高度地方自治,例如台南市消防局有自己設計、製作的消防服裝,應該有空間再修改換季時間,甚至下放權力由各分隊決定。若真的有困難,消防局也應該要轉達此意給消防署,請消防署參考警政署規定,畢竟警政署已經修改規定,應有參考對象與價值。


月前熱情響應國際環保日的台南市議員沈震東指出,臺南市消防局近年為了推廣節能減碳十分努力,值得讚賞。然而消防局寧願讓飲水機定時斷電,卻不從最基本的部分做起,也就是讓消防員穿著短袖,減少不必要的電風扇、冷氣費用,令人匪夷所思。沈震東舉例,連極度在乎禮儀的日本政府公務員,都開始因為推動節能減碳,改長袖西裝襯衫為短袖,消防局實在應當參酌。


本次打破黨派,共同支持的無黨籍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強調,台大部分縣市都仍以消防署換季時間為圭臬。若台南市能夠首先放權分隊,讓各地自主,不管能成為領頭羊,未來被各縣市參考、學習,更能無形中幫助更多台南子弟,而不只台南市的消防員。因為台南子弟成為打火兄弟者眾,全台各地的消防員許多都是遠遊的台南子弟。若能從家鄉作為表率,影響其他縣市,相信在外的遊子們也會驕傲。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楊宗林表示,很贊同議員們的看法,的確換季時間應該更彈性一點,台南巿幅員廣大有山有海,各分隊天氣狀況都很不同,未來會採納各議員建議,讓各分隊自主決定制服換季時間。 


最後修改日期 2019/5/17 下午 12:56:0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