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盧崑福議員「守護安平」記者會

文化部規劃將國定古蹟安平古堡改為荷據時期的舊名熱蘭遮堡,消息一出,即引起地方極大反彈。市議員盧崑福與安平區9位里長聯袂招開記者會,強調安平古堡的知名度聞名國內外,他們痛斥文化部是否留戀台南被殖民當三等國民的日子?尤其縣市合併的但書有註明安平二字不可消失,若安平古堡易名入文獻更改教科書,不僅安平歷史被消滅,甚至下一代將不再識安平,因此地方堅決反對文化部這項改名政策,否則將走上街頭抗議來捍衛安平古堡。文化局文資處長林喬彬則解釋該案不是更名,僅是將內部的二處國定古蹟台灣城殘跡、及熱蘭遮城遺構整合成一處,並定名為熱蘭遮堡,但他的解釋並不被接受。

參與這場記者會的安平區里長,包括里長聯誼會會長黃俊策、華平里長李文江、漁光里長林寧峰、平安里長蔡阿麗、億載里長鄭聰維、國平里長蔡明宏、育平里長黃國信、建平里長傅建峰、及天妃里長周明財等。

盧崑福議員表示,台南市曾在400年前遭荷蘭人佔據建城,除安平古堡外,還包括國定古蹟赤崁樓,當年台南被殖民,所有的住民都是三等國民,他自己是住在安平古堡旁邊,很多台南人都是由安平古堡陪同長大的,現在文化部要更名為荷據時的舊名稱,難道是留戀當年當三等國民的歲月嗎?如果執政的民進黨喜歡被殖民的感覺,為何不先將總統府改為日據時期的日本總督府?

擔任金城里,同時也是安平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黃俊策說,安平古堡改名是大事,是非常嚴肅的事,但文化部卻未尊重地方意見,僅因一位副教授的建議即要改名,熱蘭遮堡的台語要怎麼念?這根本是吃飽換夭。他質疑是否市長票太多?還是要讓地方造反?他強調絕對會抗爭到底。華平里長李文江也說,文化部這個政策會造成社會不安,他建議可在安平古堡的後面加註這二處古蹟即可。漁光里長林寧峰則以安平古堡的名氣大,多年來帶來的海內外觀光客,帶動地方經濟快速成長,政府不應該擅自更名。

平安里長蔡阿麗強調,她已有80多歲了,跟安平古堡一起走過歷史軌跡,她相信所有的安平人都跟她一樣,對安平古堡有極深厚的感情,更不願意安平古堡被消失。億載里長鄭聰維說,自己出生在安平古堡旁,也成長在哪裡,爬安平古堡的階梯,是孩提時深刻記憶,台南人並不是荷蘭人,為何要改為荷據時的舊名稱?她強調也會以抗爭來捍衛安平古堡。國平里長蔡明宏也質疑同樣是荷蘭興建的赤崁樓何以不更名呢?他強調也會以抗爭來維護安平古堡的名稱。育平里長黃國信也指安平古堡若易名,絕對會造成地方極大反彈。建平里長傅建峰說,韓國的首都首爾原名是漢城,是殖民時代的名字,韓國人為洗刷被殖民的恥辱,才將漢城改為首爾。天妃里長周明財強調,民國99年縣市合併時有但書,標明安平二字不可滅,若更名教科書也全改,往後安平歷史被消滅,後代子孫也不是安平,這項更名政策若執行,他絕對會發動抗爭護名。

最後修改日期 2022/10/18 上午 11:28:5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