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資訊網

議案資訊

委員會勘查座談會

議政資訊公告

下載專區

招標公告

事求人

議事及法規專區

便民服務

出版品

歷屆議員

內部員工網

:::回首頁 >議會快訊
*資料列印*推薦轉寄rss分享 facebook分享 Plurk分享

李文正議員「申請世界遺產,越南可以台灣也可以」記者會

日期:2013/2/23


越南現有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認的八個世界遺產:包含「下龍灣」及「Phong Nha Ke Bang」二處天然景觀遺產,及「順化古城」、「會安古街」、「美山聖地」、「升龍古皇城」、「胡朝古城」與「雄王祭祀信仰」等六個文化遺產。

順化為越南最後一個封建王朝「阮朝」的首都。會安則為早期東南亞重要的國際貿易港口之一。十七世紀時,曾有百餘名鄭成功舊屬從台灣流亡到會安海關任職。此外,明鄭遺將「楊彥迪」與「陳上川」等人亦率眾三千人投靠擁有會安的阮氏政權後,阮主授予官職並負責開墾南方,包含現今越南南部的「嘉定」、「定祥」、「邊和」等地。美山聖地為古代占婆王國的文化遺址。升龍古皇城為近年才發掘的古代皇城遺址。胡朝古城則為十五世紀初越南皇帝「胡季犛」用石頭所建的古城堡。胡季犛是主張用越南喃字取代中國漢字的第一個越南皇帝。雄王相傳是越南的始祖,雄王祭祀信仰是越南民族的心靈文化重要部分。

越南這八個世界遺址都是改革開放近二十年來才陸續申請成功,其中最晚的二個:胡朝古城及雄王祭祀信仰分別於2011年及2012年12月才獲聯合國公認。越南的經濟發展雖然不如台灣,但其文化自信心絕對不輸給台灣。

除了文化遺址,越南亦積極行銷其傳統文化。國家木偶戲劇廳為越南國家級的水上木偶戲定目劇演出場所。除了該戲劇廳,河內市還有市立升龍木偶戲劇廳。不僅有木偶戲劇廳,還有傳統戲曲表演廳等。這些場所每天都有演出,觀眾來自國內外均有(約一半為國外觀光客)。越南這些戲劇廳不僅提供傳統藝人演出的機會,也讓外國觀光客有機會一睹越南水上木偶戲及其他傳統戲曲。對照之下,台灣的布袋戲及歌仔戲的品質絕對不輸給越南,但却少有機會在外國人面前曝光。這原因為何?因為外來統治的關係,中華民國政府只注重所謂的中華文化,對於台灣本土語言與文化則嗤之以鼻。

民進黨欲取得重新執政的關鍵在於本土文化與教育政策,而不在於政治親中政策!以台南為例,台南為台灣的古都,四處都是台灣的文化遺址,譬如安平老街、安平古堡、赤崁樓、西拉雅族文化遺址、白話字(台語羅馬字)文化遺址等等。可惜觀光客來到台南,均短暫停留,甚少在當地過夜。其實,這些遺址只要經過規劃整理,絕對不輸給會安古街或胡朝古城。除了靜態的遺址,如果能在國立台灣文學館、台灣歷史博物館、吳園或適當的地點安排布袋戲或歌仔戲的定目劇演出,必能挽留觀光客在台南過夜以探索台南與台灣的文化。

此外,台南身為台灣白話字的發源地,應積極向聯合國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3年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根據公約第二條,無形文化遺產包含以下幾項:(1) 口頭傳說與表述,包括作為無形文化遺產媒介的語言;(2) 表演藝術;(3) 社會風俗、禮儀、節慶;(4) 有關自然界及宇宙的知識與實踐;(5) 傳統的手工藝技能。

從上述的公約來看,白話字文化完全符合受保護與發展的條件。白話字文化至少包含下面幾項有形及無形資產:
(1)作為無形文化遺產媒介的台語、客語及西拉雅語。

(2)由台語及客語延伸出來的民間唸謠、歌曲及文學。

(3)白話字精密的記音功能及其留下來的出版品及文字印刷工具。

(4)白話字讓台灣人有對土地歷史文化的認同感及延續感。

去年11月底中國廈門一批學者曾到台南訪查白話字的相關資料。據他們表示,他們有意將白話字申請為中國閩南文化的世界文化遺產。作為台灣白話字發源地的台南市實應積極先將白話字列為市級文化遺產並進一步帶頭率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


相關檔案:

住址:708008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地理位置︱電話:06–2976688︱議政服務信箱請寄︰tcc@mail.tncc.gov.tw
瀏覽本站建議使用1024×768解析度© 2013 Stylissim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