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1屆第7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工務案號 49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曾順良
連署人 陳進益、邱莉莉、趙昆原、謝財旺、陳怡珍、林宜瑾、施重男、李文俊
主旨 建請市府重視都會區樹木生存環境,當都市街道開發時,樹木的修剪維養、移植與病蟲害管理,需要聘任或培養專業人士擔任,以打造臺南為一座高水準的綠城市。
說明 一、因應氣候與環境的變遷,樹木綠化維養與城市發展息息相關,卻也日益重要,請相關單位重視。
二、先進城市發展的都市規劃新方向以綠城市、綠建築、綠屋頂為主流,公園道路的樹木花草以養成都市之肺,淨化環境,但是病蟲害及移植維養修剪卻也是一門重要學問,建請相關單位培養或招聘此類專業人員,進行長期制度管理。
三、市府單位護樹、養樹卻也不能矯枉過正,過高過長樹木及樹枝易形成道路交通安全的意外,或公園內休閒民眾突發狀況,市府需要定期修剪檢查以減少民怨意外的發生。
辦法 如案由。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函送市府研辦。
大會決議日期2014/6/20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發文日期2014/6/26
發文字號南議工務字第1030003906號
辦理情形 本案經市府103年7月22日府工園一字第1030631107號函復:
本府就「建請市府重視都會區樹木生存環境,當都市街道開發時,樹木的修剪維養、移植與病蟲害管理,需要聘任或培養專業人士擔任,以打造臺南為一座高水準的綠城市。」決議案敬答覆如下:
一、有關樹木修剪維養,移植與病蟲害管理,本府今年度已舉辦「2014 臺南市政府景觀樹木修剪技術研習研討會」與「2014樹木保護、樹醫與樹藝國際研討會」。
二、透過辦理研討會邀請樹醫與樹藝專家指導本府相關部門人員對樹
木保護與修剪作業技術及工具操作有直接基本技術與觀念並了解
正確的施工程序及規範施作要領。
三、樹木病蟲害管理部份,因本府工務局無相關植物檢疫人員配置,
除常見簡易之病蟲害可自行處理外,其餘需請植物病理專家或農
業局協助調查病因及給予防治方法與建議。
四、承蒙 貴會關心本府市政熱忱,本府至為感謝,尚請不吝賜教。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