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7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保安案號 22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林美燕
連署人 賴惠員、陳怡珍、邱莉莉、王峻潭、蔡育輝
主旨 成立專案小組向中央單位認養漁光島,打造漁光島為休閒運動島,並同時考量南岸鯤鯓地區沿岸與灣裡地區船屋海灘之連動開發。
說明 一、台南安平近年來觀光發展極為迅速,對交通與環境帶來頗大壓力。其中漁光島的開發雖然令人期待,但應該有整體規劃,並儘量保存這座「市區休閒海島」天然淳樸的特色。
二、漁光島的今生,因擁有美麗的海岸風光,遍布用來防風定沙的木麻黃林,林間自然生態豐富,早期是台南市民郊遊、烤肉的理想地點,當地還有一座由旅日博士黃秋茂創建的海濱秋茂園,免費開放遊客入園休憩,曾經享譽一時。目前秋茂園已交由台南市府管理,但因設施老舊,長年缺乏維護,情況已大不如前。
三、漁光島具有發展觀光的雄厚潛力,與炙手可熱的安平僅一水之隔,發展方向應朝:興建旅館、灘旅產業、灘岸旅遊、歷史水景公園、商店街、遊艇碼頭、遊園單軌電車、露營等設施,將漁光島打造成類似新加坡聖淘沙的觀光度假島,但也須考量現住戶權益。
四、漁光島以前為城市邊陲,但也因此幸運的保存完整林相與美麗景觀,值得善加珍惜。區公所應廣邀藝術家進駐,將美景、人文融入創作,並結合自行車道節點,匯聚遊客人氣,為觀光發展帶來新契機。
五、市府負起管理維護責任,在四周進行簡易綠美化,且增加照明,提升環境整體美觀,特別強調,漁光島擁有發展潛能,因此開發漁光島,不能僅靠單一局處努力,除都發局外、工務局需完成排水改善、區公所加強維護管理。
辦法 如說明,請市府成立以副秘書長以上成員組專案小組向中央單位認養,打造漁光島為休閒運動島。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函送市府研辦。
大會決議日期2018/5/25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發文日期2018/5/31
發文字號南議保安字第1070003702號
辦理情形 本案經市府107.06.11府觀技字字第1070621833號函復:
一、有關漁光島整體開發,已由本府都發局、文化局、教育局(體育處)、工務局、經發局、交通局、觀光旅遊局及區公所分別進行各項建設、行銷及活化工作,本府李代理市長孟諺亦於107年5月22日率領各局處至漁光島現地說明目前漁光島各項推動成果。
二、另本府後續將積極規劃漁光島、船屋及四鯤鯓串聯成一系列濱海旅遊帶,其中本府交通局已規劃濱海沿線自行車道路網,並規劃公共運輸路線,串聯濱海周邊各觀光景點,以促進地方觀光發展。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