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5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教育案號 14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趙昆原
連署人 林美燕、林阳乙、林慶鎭、梁順發、洪玉鳳、杜素吟
主旨 認識地方文化教育這部分應不分溪南溪北不分居住地,尚祈提供溪北民眾豐富的學習環境與機會。
說明 一、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致力於在地歷史人文的發掘與記錄,出版了許多豐富多元的出版品,然而臺南市的展售點(書店夥伴)卻集中於溪南(中西區5間、東區1間、南區1間、佳里區1間、新化區1間)。唯一有機會購買到文化局出版品的獨立書店在溪北也僅有一間-曬書店,然而選書也有限。
二、另文化局自營點有:安平古堡、赤崁樓、延平郡王祠、愛國婦人會館、新營文化中心。然以新營文化中心為例,現場銷售書籍有限以外,因展示櫃上鎖也無法翻閱,詢問展示櫃旁的人員(保全)也告知無法協助販售。
辦法 建請文化局在溪北地區尋覓合作的書店夥伴增設展售點,提供溪北民眾閱讀與購買的機會。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函送市府研辦。

大會決議日期2017/6/23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發文日期2017/7/3
發文字號南議教育字第1060004434號
辦理情形 本案經臺南市政府106年7月14日以府文創字第1060725230號函覆本會在案︰
本府就「認識地方文化教育這部分應不分溪南溪北不分居住地,尚祈提供溪北民眾豐富的學習環境與機會」決議案,敬答覆如下:
一、目前本府文化局出版品之推廣、行銷及合作展售之執行情形如下:
(一)推廣:針對新出版之出版品辦理發表記者會、配合活動於現場展示,增加 出版品之曝光;於文化局「臺南藝文」月訊介紹新書/好書推薦,並提供出版品資訊網、購書資訊等;各出版品可於本市各區圖書館借閱(或使用跨館借書、書香宅急便服務)。
(二)行銷:建置文化局出版品資訊網,民眾可於網站上搜尋文化局各出版品資 訊、購買方式、當期優惠活動,及其他出版品相關網站;配合活動於現場展售出版品(如:孔廟文化節);推出優惠活動鼓勵民眾購書(目前推出每月選書優惠);新書及展售活動等資訊,皆於「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藝遊臺南」等文化局Facebook粉絲專頁、市府LINE宣傳。
(三)合作展售:為推廣本市文化,本府文化局出版品除於本市之外亦積極於其 他縣市洽談合作通路商,目前(至106年7月)共有21展售處/單位(本市8、高雄市2、嘉義市1、臺中市1、臺北市7、屏東縣1、新竹市1), 及文化部委託統籌展售政府出版品之國家網路書店等網路通路。
二、有關貴會就本案所提出之問題,敬答覆如下:
(一)因近幾年國內實體書市情況不佳,故民間業者合作展售之意願亦不高,本 府文化局近年皆有針對本市南瀛地區進行展售拓點之訪查,然因南瀛地區 書店規模、人力皆小,較無意願合作。
(二)承上,今年度起針對本市南瀛地區之出版品展售拓點,對象將不限於書店 業者,擬針對地區觀光業者、展覽館、工作室…等洽談合作,並加強溪北地區之拓點,以便利本市各區居民、觀光遊客能就近購書。
(三)針對新營文化中心出版品展售現況,將依貴會提出之缺失,進行改善。

一、106年7月14日府文源字第1060725230號函復。
二、有關本府文化局出版品展售點─本市溪北地區拓點情形,迄今已完成5單位之簽約,新增6處展售點:合作單位及展售點:
(一)新營曬書店(新營曬書店)
(二)台南市月津文史發展協會(月津故事館、台灣詩路)
(三)臺南市後壁區墨林社區發展協會(墨林農村文物館)
(四)大台南總工會餐飲部(善化啤酒廠販賣部)
(五)吉富展覽有限公司(南鯤鯓文創生活館)
將陸續充實各展售點之銷售出版品。
三、新營文化中心出版品展售處已張貼購買方式相關資訊,現場人員亦可協助民眾現場試閱。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