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7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教育案號 19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林宜瑾
連署人 呂維胤、王錦德、林志展、李文正、邱莉莉、陸美祈、蔡玉枝
主旨 私幼公立化試辦成效不佳,建請教育局停止全面辦理私幼公立化,應採取雙軌制,在人口稠密的地區增設公幼、而私幼公立化僅限於偏鄉地區。
說明 一、私幼公立化試辦階段,備受公私幼專家大肆批評,全市僅一間私幼願意與市府合作,與期待照顧六千名幼生的政策目標相差甚遠,這麼低的政策執行率,政策可行性堪憂。
二、市府補助私幼公立化的經費和增設公幼的成本相差無幾,但差別在於公幼較有積累性、且具備政策可行性。
三、而私幼公立化因僅能補助低階收費的園所,會造成私幼園所尋底競爭、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果。
四、私幼公立化同樣有其價值,在招收不滿一班30員幼生的偏鄉地區,推行私幼公立化以人頭計費補助,確實是相對可行的方法。
辦法 如案由。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照案通過。
大會決議日期2018/5/25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發文日期2018/5/31
發文字號南議教育字第1070003826號
辦理情形 本案經臺南市政府以107.6.13府教特(一)字第1070621029號函復本會:
本府就「私幼公立化試辦成效不佳,建請教育局停止全面辦理私幼公立化,應採取雙軌制,在人口稠密的地區增設公幼、而私幼公立化僅限於偏鄉地區」決議案,敬答覆如下:
一、本市自縣市合併至今,已增加公幼56班1,599名額、開辦非營利幼兒園21班568名額,總計增加77班2,167名,並於106年達到公私幼據點數4:6之里程碑。再者,本市配合中央擴大教保公共化政策,以設置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幼為輔,獲中央補助前瞻新設幼兒園舍計畫2.5億元,預計未來再增加非營利幼兒園38班1,042名額。
二、本市「私幼公立化」政策,透過公幼收費、永續經營、改善薪資、提升教學等四大面向,提升私幼品質並等同公幼收費,且提供2歲專班托育、無放寒暑假,教保服務時間更具彈性,提供雙薪家庭對幼兒托育的另一種選擇。
三、本市第一階段試辦計畫僅開放偏鄉及非營利幼兒園參與,其中私立德蕾幼兒園招生成長率達105%,顯見家長對於本政策之認同,私幼公立化政策歡迎有意願加入之幼兒園申請,8月開放全區試辦,以擴大幼兒園參與及申請,實質減輕家長負擔。

一、107年6月13日府教特(一)字第1070621029號函復。
二、本市配合中央擴大教保公共化政策,以設置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幼為輔,獲中央補助前瞻新設幼兒園舍計畫2.5億元,預計未來再增加非營利幼兒園38班1,042名額。
三、本市「私幼公立化」政策,第一階段試辦計畫僅開放偏鄉及非營利幼兒園參與,其中私立德蕾幼兒園招生成長率達105%,顯見家長對於本政策之認同,私幼公立化政策於107年8月開放全區試辦,並將自108學年度起銜接中央準公共幼兒園政策。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