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5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民政案號 22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莊玉珠
連署人 林阳乙、杜素吟、楊中成、蔡秋蘭、陳朝來
主旨 建請市府在崇孝塔一樓處裝設冷氣空調,以利市民有一完善祭拜場所。
說明 1.台南市崇孝塔已設置多年,是台南市最早的置放先人骨灰祭拜場所之一;惟,建物老舊,已不符現之設施。
2.春節、清明節、中秋節與重陽節等是中國傳統節日裏祭祖的四大節日。後因政府規定清明節當日放假,為了配合假期,逐漸以清明節當日,成為臺灣閩南人掃墓的風俗。
3.是故,每逢清明祭祖之際,崇孝塔人山人海,加上該建築物無電梯搭乘,又無通風設備,往往上樓祭拜後已汗流夾背,導致整個崇孝塔內氣味污濁難忍。
4.為改善前所述之缺失,建請市府在崇孝塔一樓處裝設冷氣空調,以利市民有一完善祭拜場所。
辦法 如案由。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送市府研議辦理。
大會決議日期2017/6/23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發文日期2017/7/7
發文字號南議民政字第1060004649號
辦理情形 依臺南市政府106年7月11日府民生字第1060718820號函復:
本府就「建請市府在崇孝塔一樓處裝設冷氣空調,以利市民有一完善祭拜場所。」案,敬答覆如下:
一.經查本市各公立納骨塔於一樓祭拜場所,大多無裝設冷氣空調,目前有裝設之場地為新營區福園殯葬專區之「永生堂」(教會專區),惟需依「臺南市公立殯葬設施使用收費標準」,申請使用每場以三小時計算,使用規費為1500元(如附件)。
二.承上,南區崇孝塔為民國70年合法使用之建築物,一樓前半段為公共開放祭拜場所,後半段為存放骨灰之櫃位區,當初規劃設計樓梯僅有一座為環形設置於中央柱體盤旋而上,如於一樓前半段祭拜場所裝設冷氣空調,需辦理空間阻隔,即需於中央樓梯入口需施作門板,屆時樓梯間之空氣恐將更形惡化,且比照本市各公立納骨塔使用情形,尚不宜於一樓前半段祭拜場所裝設冷氣空調系統。
三.另崇孝塔於104年5月4日完成之整修工程,已於各樓層皆有架設通風設備,本府民政局將請崇孝塔之管轄機關(本市殯葬管理所)妥適維管及運用,以改善塔內空氣品質。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