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5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教育案號 15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莊玉珠
連署人 林阳乙、杜素吟、楊中成、蔡秋蘭、陳朝來
主旨 建請市府為南區龍崗國小附設幼兒園增加人數,以利社區幼兒就近入學。
說明 一、龍崗國小附設幼兒園成立20餘年,在幼托整合不管是硬體的教學環境,或是軟體師資教學態度的認真與用心,無不讓家長放心。例如附幼在社區舉辦臺語教學成果展,讓幼兒園的小朋友展出在各種靜態的學習成果,並且還規劃了鯤鯓文化園區的踏青之旅,讓參與活動的家長與學生能夠走出戶外,認識在地歷史。
二、根據幼兒園照顧法施行細則,優先入學的身分別,對象包括身障、原住民、低收、中低收及特殊境遇家庭的幼兒;父、母或監護人為中度以上身障者;轉介輔導或安置的幼兒;教職員工子女;育有3胎以上家庭滿4足歲兒。
三、也因為如此造成該社區幼兒欲就讀而向偶,再轉往他處就學,造成家長跟幼童諸多不便。
四、龍崗國小附設幼兒園經教育部核准有2個班60人,目前實收人數45人,依法定人數尚可再增加15人。
五、建請市府為南區龍崗國小附設幼兒園增加人數,以利社區幼兒就近入學。
辦法 如案由。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函送市府研辦。
大會決議日期2017/6/23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發文日期2017/7/3
發文字號南議教育字第1060004436號
辦理情形 本案經臺南市政府106年7月7日府教特(一)字第1060705797號函覆本會在案︰
本府就「建請市府為南區龍崗國小附設幼兒園增加人數,以利社區幼兒就近入學」決議案,敬答覆如下:
一、本市已於106學年度新設14所學校附設幼兒園(其中新興國小附幼位於南區)及2所學校附幼增班,計增加16班450名,達成公私幼據點數4:6之目標;未來亦將持續檢討公立幼兒園之增設。
二、經查南區籍本市2至5歲學齡幼兒約3,636名,實際就讀幼兒2,611名(含就讀全國及其他縣市公私立幼兒園),入園率約71.8%;全區公私立幼兒園核定招生數3,044名,供給率達83.7%,現就讀該區幼兒2,874名,尚有170名額。
三、考量南區公立幼兒園供給比率及近年招生情形,教育局刻評估該區市立國中小閒置空間配置情形,進行107學年度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之可行性評估。
四、再者,對無法進入公幼或是選擇私幼者,本市首創全國於100年即實施2至4歲幼兒教保券政策,旨在減輕家長育兒負擔,縮短公私幼收費差距,今年更提高補助至每年3萬元,自100年至今年已挹注逾20億元市預算,每年約2萬2千名幼兒受惠。

一、106年7月7日府教特(一)字第1060705797號函復。
二、本市已於106學年度新設14所學校附設幼兒園(其中新興國小附幼位於南區)及2所學校附幼增班,計增加16班450名,達成公私幼據點數4:6之目標;未來亦將持續檢討公立幼兒園之增設。
三、經查南區籍本市2至5歲學齡幼兒約3,636名,實際就讀幼兒2,611名(含就讀全國及其他縣市公私立幼兒園),入園率約71.8%;全區公私立幼兒園核定招生數3,044名,供給率達83.7%,現就讀該區幼兒2,874名,尚有170名額。
四、考量南區公立幼兒園供給比率及近年招生情形,教育局刻評估該區市立國中小閒置空間配置情形,進行107學年度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之可行性評估。
五、本案經審議提案內容,進行可行性評估研議中。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