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8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教育案號 2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王峻潭
連署人 邱莉莉、呂維胤
主旨 建請市府文化局就南化區噍吧哖事件歷史遺址建置乙案。
說明 一、噍吧哖歷史事件係屬於臺南人抗日的真實歷史事件,現今歷屆市長均對此事件所涉及的歷史遺址相當重視,亦積極尋求能完成其最後的拼圖。
二、噍吧哖事件武裝抗日失敗後,其抗日義士躲藏於南化地區的藏匿地點、日警官吏派出所與因日警報復血腥屠殺當地人民等遺址,其遺址有:
․南化江定石厝
․南化牛港嶺點將石、江定兵營與水井
․南化北寮派出所前殺人埔
․南化原南庄警察官吏派出所與萬人堆
․南化竹頭崎萬人堆
․南化原苦苓腳警察官吏派出所
三、建請市府文化局就上述噍吧哖事件遺址亦係拼圖的重要歷史點位遺址,期望市府能予於妥善規劃保存;並盡速研議裁示辦理。
辦法 如案由。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照案通過。
大會決議日期2018/11/27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備註:係經第2屆第12次臨時會第1次會(107年11月27日)決議通過。
發文日期2018/11/30
發文字號南議教育字第1070007865號
辦理情形 一、108年2月1日府文源字第1080165322號函復。
二、有關噍吧哖事件各地區之歷史場域,本府文化局曾委託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陳信安教授進行田野調查研究,同時在各歷史場域現場皆有設立解說牌,及設立網站說明研究報告,讓社會大眾了解各地過往的歷史資訊。
三、然因部份區域之當地民眾向本局反應不宜設立此解說牌,其表示恐對生活造成影響,故大多解說牌目前已移除。
四、在噍吧哖事件歷史場域推廣上,本局每年8月皆辦理相關紀念推廣活動,串聯各地的歷史場域,未來將擴展至南化、左鎮等行政區,讓更多民眾能透過深度導覽的模式,感受歷史所遺留的餘溫。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