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10次 大會類別 臨時會
審查會別 臨時動議案號 2
提案類別 臨時動議
來文日期2018/1/2
來文字號府社兒字第1061019879
提案單位/人 李文正
連署人 邱莉莉、吳通龍、呂維胤、陸美祈、陳文賢、蔡玉枝、楊中成、莊玉珠、李中岑、劉正昌、王峻潭、陳怡珍
主旨 建議市府應增加0-2歲托嬰補助3,000元。
說明 1.中央雖有補助3,000元、0-2歲托嬰政策,因近來物價調漲,實在不夠支出,影響生育率。
2.全國其他很多縣市為減輕年輕夫婦生育負擔,都已編列經費輔助,希望臺南市府也能辦理。
辦法 如案由。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大會決議日期2017/8/21
大會決議 一、修正通過。
二、案由增列「每月」增加3,000元,並於下年度起編列預算執行。
三、本會全體議員均為附議人。
發文日期2017/9/4
發文字號南議議事字第1060006180號
辦理情形 本府就「每月增加0-2歲托嬰補助3,000元」案,敬答覆如下:
本府以健全托育制度、營造友善托育環境、建構本市托育資源網絡為政策執行目標。本市具體作法分為經濟補助及強化本市托育資源兩大面向。
一、經濟補助
(一) 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家長一方因照顧未滿2歲幼兒而未能就業者,每名幼兒每月補助2,500元至5,000元。
(二) 就業者家庭托育費用補助:家長雙方或單親一方因就業因素將未滿2歲之幼兒送托嬰中心或合格居家托育人員照顧,每名幼兒每月補助2,000元至5,000元。
(三) 危機家庭兒童托育費用補助:12歲以下兒童就托於合法立案之托育機構、幼兒園或合格居家托育人員,因家庭變故或經濟困難,經社工評估符合危機家庭條件者,每月最高補助1萬元,共可補助六個月,必要時得延長補助六個月。
二、強化本市托育資源:
(一) 為健全本市公共托育資源,於新市、安平、佳里、仁德、新營設有5處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其中仁德及新營托育資源中心將於107年上半年開幕,提供本市家長及幼兒遊戲空間及相關親子活動、講座、各類諮詢等。並結合各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及各地圖書館、衛生所、鄰里長等,利用外展服務及社區宣導,讓偏鄉地區亦能就近取得托育相關服務及資源。至109年底前將設置10處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
(二) 本府社會局申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之建構零至二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利用各區閒置空間設置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於109年底前將設有15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讓民眾就近將幼兒送托由高品質且收費平價的托育人員照顧。
(三) 本府社會局透過各式研習訓練、評鑑、訪視輔導及不定期查核,針對托嬰中心及居家托育人員照護品質進行管控,維持托嬰中心及居家托育人員素質,讓年輕夫妻更安心托育而想生願養。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