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5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民政案號 5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林志展
連署人 呂維胤、王錦德、陸美祈
主旨 建請勞工局勞動檢查稽查,要宣導重於罰款,勸導代替處罰,針對違反勞動基準法的業者予以法令宣導及輔導其改善。
說明 一、勞檢裁罰逐年暴增,以加班費不足、店內未置備出勤紀錄、店內未置備工資清冊類別佔大宗,其他項目包括颱風天未放假…等,許多小資店家老闆不知有此規定,遭到取締當場開罰,一罰就是數萬元,不禁叫苦連天。
二、相關局處除了落實勞檢之外,初犯應以勸導代替處罰,給予改善期,也應該給予業者適當的法令教育,避免其觸法,讓業者能夠合法對待勞工,同時能解決部分有心人士蓄意詐騙業者的行為。
辦法 如案由。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照案通過。
大會決議日期2017/6/23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發文日期2017/7/7
發文字號南議民政字第1060004587號
辦理情形 依臺南市政府106年7月19日府勞條字第1060738090號函復:
本府就「建請勞工局勞動檢查稽查,要宣導重於罰款,勸導代替處罰,針對違反勞動基準法的業者予以法令宣導及輔導其改善」決議案,敬答覆如下:
一、勞動部於106年6月29日已研擬「勞動基準法持續輔導分級檢查實施計畫」,該計畫採「宣導」、「輔導」、「檢查」及「檢查後協助改善」4大措施持續結合各地方政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資源,以宣導、輔導等多元措施協助事業單位調適符合法令外,關於檢查部分,規劃採「分級檢查」之方式實施,即針對過去3年違規情形(違反比率較高)及平均工時狀況(工時較長)之行業,由地方主管機關分階段逐步實施,並以「輔導先行」原則,於事前辦理輔導說明。
二、另勞動部年初已排定106年度專案檢查計畫部分,仍將依既定規劃實施,其他如勞工申訴案件,或是媒體披露、社會關注或違反情節重大之案件,因涉及勞工個人權益,或受到外界關切;為回應外界期待,將由地方主管機關即時派員檢查。此外,該計畫對於受檢發現有違法情形,且不知如何改善或有改善困難之事業單位,各地方主管機關於實施複查前,將會擇期派員就其違法事項提供臨場輔導,協助改善。
三、前述勞動部「勞動基準法持續輔導分級檢查實施計畫」實質上已放寬彈性,並已有延長輔導之性質,故本局仍將依照前述計畫辦理,以守護勞工權益,創造勞資和諧之勞動環境。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