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1屆第4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教育案號 20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曾順良
連署人 施重男、陳怡珍、盧崑福、謝龍介、蔡玉枝、張世賢
主旨 建請市府整合本市文化比較薄弱的地方,結合57歲到75歲退休黃金人口,擔任文化志工,活絡社區人文發展,規劃學校及當地社區活動中心成為家庭親子共讀及藝文展演空間。
說明 一、文化部計劃和地方政府合作,由地方政府提案尋找文化比較薄弱的地方,文化部可以挹注資源,並結合教育部合作,在全省7835村里撒下文化種子,讓全國「黃金人口」有自我學習的文化生活並擔任文化志工活絡社區人文發展。
二、57歲到75歲退休黃金人口,充滿智慧、成熟及經驗,是整個國家最重要的資產,將這些人集結起來參加各社區藝文表演,深入到府城邊遠角落區讓文化進入,或例如可於各校、各社區活動中心成立閱讀中心,讓文化志工擔任解說員、故事老師、藝術展演教學等,讓市民享有便利、完善、親子互動共讀及欣賞、參與藝文演出,由基層深耕人文藝術發展。
辦法 如案由。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照案通過。
大會決議日期2012/12/4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發文日期2012/12/13
發文字號南議教育字第1010011279號
辦理情形 本案經臺南市政府101年12月19日以府文發字第1011064433號函覆本會在案︰
主旨:有關 貴會第1屆第4次定期大會議員提案決議案(教育第20號案)-「建請市府整合本市文化比較薄弱的地方,結合57歲到75歲退休黃金人口,擔任文化志工,活絡社區人文發展,規畫學校及當地社區活動中心成為家庭親子共讀及藝文展演空間」乙案,復如說明,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 貴會101年12月13日南議教育字第1010011279號函辦理。
二、轉知本市文化局各文化志工運用單位,依實際需求積極招募「黃金人口」志工。
三、55歲以上的退休人口,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是台灣社會的資產;請本市教育局鼓勵退休的音樂、舞蹈、美術、勞作、國文教師,在居住村落發起合唱團、舞蹈團、繪畫班、書法班,使得台灣「村村有藝文」。
---------------------------------------
1.轉知本府文化局各志工運用單位,依需求自行招募「黃金人口志工」。
2.請本市教育局鼓勵退休的音樂、舞蹈、美術、勞作、國文教師,在居住村落發起合唱團、舞蹈團、繪畫班、書法班,使得台灣「村村有藝文」,真正在偏鄉離島深耕文化。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