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5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臨時動議案號 1
提案類別 臨時動議
來文日期2017/7/19
來文字號華總一義字第10600087010
提案單位/人 李文正、唐碧娥、郭秀珠
連署人 郭信良、趙昆原、賴惠員、蔡育輝、李退之、謝財旺、侯澄財、吳通龍、蔡秋蘭、蔡蘇秋金、林志展、梁順發、林志聰、王峻潭、陳秋萍、楊中成、王錦德、郭清華、陳怡珍、邱莉莉、陳金鐘、蔡旺詮、陸美祈、呂維胤、莊玉珠、劉正昌、曾王雅雲、林慶鎭、谷暮‧哈就
主旨 無條件釋放前總統陳水扁。
說明 扁案審理過程政治力赤裸裸介入,例如押人取供、找辜仲諒做偽證、換法官、馬英九干涉辦案等等,中華民國司法公信力蕩然無存。
關扁早有預謀,2007年6月24距扁下台不到11個月,王金平就告訴AIT主席薄瑞光,2008馬若選上,扁會吃官司吃不完(Chen's legal problems will certainly multiply)。
次年2月2日,離大選還一個多月,郝龍斌對楊甦隸說,若馬當選,將在藍營壓力之下起訴扁。顯然藍營己經「算計」好,要辦扁,但又擔心美國庇護,故郝順便打探口風。楊甦隸以「庇護」違反美國民主的核心價值回應,排除陳水扁逃到美國的可能性,而扁也未逃亡。
最重要的是,2009年9月10蔡英文對AIT承認:「扁被關是經過政治算計、對民進黨也有好處」,記在「維基解密台灣」第255頁(如附件)。Chen's ongoing detention was, she asserted, politically calculated. Tsai acknowledged Chen's detention also was good for the DPP。
辦法 要求蔡英文無條件釋放前總統陳水扁。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大會決議日期2017/6/23
大會決議 照案通過。
發文日期2017/7/10
發文字號南議議事字第1060004891號
辦理情形 貴議會106年6月23日第2屆第5次定期大會通過臨時動議1號提案,建請總統無條件釋放前總統陳水扁乙案,業已轉陳,復請查照。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