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7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民政案號 5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呂維胤
連署人 邱莉莉、林志展、王峻潭、王錦德
主旨 針對台南市市政府及市議會重大會議、公開活動及記者會建置手語老師現場同步翻譯案,建請市府及議會研討其可能性。
說明 一、高雄市市議會自民國一百年起,辦理手語老師同步翻譯會議,讓弱勢族群可以關心自身權益,廣受好評。
二、台南市聽障朋友約一萬一千名,不應該埋沒弱勢朋友的權益。
辦法 建議:市府應就重大會議、公開活動及記者會安排手語老師同步翻譯;市議會應在施政報告、業務報告質詢及議員總質詢時,也要安排手語老師進行翻譯,提供弱勢市民了解公共議題、關心自身權益的一個管道。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照案通過。
大會決議日期2018/5/25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發文日期2018/6/1
發文字號南議民政字第1070003847號
辦理情形 依臺南市政府107年6月6日府秘文字第1070621865號函復:
本府就「針對台南市市政府及市議會重大會議、公開活動及記者會建置手語老師現場同步翻譯案,建請市府及議會研討其可能性」決議案,敬答覆如下:
有關市政會議搭配手語老師翻譯直播部分,本府將自107年7月份起聘請手語老師試辦手語翻譯直播。
二、未來如有舉辦重大政策或議題之記者會,需透過現場直播,讓市民觀看時,本府將視記者會性質提供手語老師現場翻譯及安排機器設備,以顧及聽障朋友的權益與需求。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