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5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民政案號 10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王峻潭
連署人 呂維胤、李退之、蔡旺詮
主旨 建請市府社會局研議南化區長照2.0 C級巷弄長照站據點增設乙案。
說明 1.依現行長照2.0設置標準,針對C級巷弄長照站據點係以三個里為一單元設置一處C級巷弄長照站據點,且該據點距離該單元內各地點車程約30分鐘。
2.現階段南化區行政區共劃分為九個行政里,依其設置標準僅能設置三處C級巷弄長照站據點;然而南化區係屬山區偏鄉地區,各項資源原本就比較缺乏,且大部分居民均以務農為生,日出而作日沒而息的生活型態,使家中無處可去與無伴的長輩老者有處可去和相互做伴。
3.由於南化區特殊的山地地理形勢,造就以分散式聚落居住的形式,且特殊的山地地形更增加了交通的旅程時間與不便;目前南化區送審的C級巷弄長照站據點有南化里、中坑里、北寮里及玉山里等各一處共四處C 級巷弄長照站據點,期望能再於西埔里增設一處C級巷弄長照站據點。
4.建請市府社會局能體恤山區偏鄉居民的權益、需求及期望,盡速協議裁示辦理。
辦法 如案由。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送市府研議辦理。
大會決議日期2017/6/23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發文日期2017/7/7
發文字號南議民政字第1060004610號
辦理情形 依臺南市政府106年7月18日府社照字第1060739298號函復:
本府就「建請市府社會局研議南化區長照2.0C級巷弄長照站據點增設乙案」決議案,敬答覆如下:
本案配合王議員峻潭於6月16日下午召開座談會進行討論,座談會說明及討論結果如下:。
一、依衛生福利部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規劃,每行政區設置1處A級單位,每1所國中學區設置1處B級單位,每3個里設置一處C單位;目前南化區共有1所國中學區(南化國中)及9個里,故依衛生福利部規劃,南化區共需設置1A1B3C。
二、本府函請辦理單位於3月21日前送件遴選,南化區送件單位為中坑里辦公處、玉山社區發展協會及南化社區發展協會。
三、南化區公所依南化地形,同時考慮9里里民使用服務之可近性,規劃南化區3處C級單位分別位於南化里、中坑里及玉山里,以區域分佈考量C點設置地點,符合衛福部設置標準。
四、北寮里社區關懷據點依座談會討論,不申請C級巷弄長照站設置,但本府考量偏鄉資源不足,會持續向中央爭取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據點。
五、本府為提供南化區北寮里社區內弱勢及獨居老人關懷服務,另由社會局輔導申請據點加值服務,充實服務量能。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