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8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教育案號 19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林志展
連署人 林宜瑾、呂維胤、王錦德、陳金鐘、陸美祈、李文正、唐碧娥、谷暮.哈就
主旨 建請教育局儘速改善臺南市公立幼兒園班級及名額嚴重不足問題,儘速增班/增額。
說明 一、 每到學齡兒童要上學季節,公立幼兒園議題必會浮現,家長為年省將近10萬元之價差,擠破頭想將小孩送進公立幼兒園。
二、 目前幼兒園依照設立性質主要分成三種:公立、私立及非營利。非營利幼兒園是由政府無償提供土地、建物、設備,委託非營利法人經營的幼兒園,收費介於公立和私立之間,但提供課後延托等公立幼兒園不一定會有的服務,加上政府負擔的經營成本較低,是目前政府主力推動的幼兒園模式。
三、 公立幼兒園比例,反映各地區由政府主導的幼教資源投入多寡。為解決南科地區(善化、新市、安定)公立幼兒園憎多粥少問題,建請教育局務必確實掌握各學區幼兒之需求、務求讓每個家庭之幼兒皆能享有政府公平、公正的德政,亦可相對減輕一般家庭沉重的負擔。
辦法 如案由。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照案通過。
大會決議日期2018/11/27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備註:係經第2屆第12次臨時會第1次會(107年11月27日)決議通過。
發文日期2018/12/3
發文字號南議教育字第1070007884號
辦理情形 本案經臺南市政府以107.12.11府教特(一)字第1071378595號函復本會:
本府就「建請教育局儘速改善台南市公立幼兒園班級及名額嚴重不足問題,儘速增班/增額。」決議案,敬答覆如下:
一、本市已於106學年度新設14所學校附設幼兒園及2所學校附幼增班,計增加16班450名,達成公私幼據點數4:6之目標;107學年度2所學校附幼調整增班,計再增2班60名。自縣市合併至今,已增加公幼56班1,599名額、非營利幼兒園21班568名額,總計增加77班2,167名額,未來亦將持續檢討公立幼兒園之增設或調整。
二、再者,本市除對於就讀私幼之幼兒,補助每生每學年3萬元教保券;108學年度配合行政院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與其他五都同步銜接中央政策,以期實質減輕家長負擔、達成宜居城市之目標。
三、本局將檢討各行政區公立幼兒園供給比率及近年招生情形,並配合教育部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逐年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及輔導私幼申請成為準公共幼兒園。
議會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