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議案屆次別 議案-第2屆第4次 大會類別 定期會
審查會別 教育案號 12
提案類別 議員提案
來文日期
來文字號
提案單位/人 陳怡珍、蔡旺詮
連署人 劉正昌、李文正、林志聰、林宜瑾、呂維胤、李中岑、曾培雅、李退之
主旨 有關臺南市公立幼兒園名額有限,新生名額僧多粥少,導致家長屢屢失望,無故增加家庭負擔,建請臺南市政府應擴編教育經費,增加公立幼兒園班級數,以維護市民權益。
說明 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家長總是希望幫孩子選擇公立幼兒園就讀,以減輕家中負擔,但新生名額相當有限,造成家長們擠破頭,想盡辦法就是要爭取一個名額讓孩子入學。希望市府立即檢討幼兒園名額之配置問題,擴編教育經費,針對市區接送方便的幼兒園,盡量增加名額,讓所有公立幼兒園的人數進行合理分配,提供家長為孩子選擇最適當的上學地點,也讓孩子能安心入學、好好學習,不要再造成年輕家庭無位的煩惱。
辦法 如案由。
委員會審查日期
審查意見 函送市府研辦。
大會決議日期2016/12/23
大會決議 照審查意見通過。
發文日期2016/12/27
發文字號南議教育字第1050008822號
辦理情形 本案經臺南市政府106年1月5日府教特(一)字第1051340826號函覆本會在案︰
本府就「有關臺南市公立幼兒園名額有限,新生名額僧多粥少,導致家長屢屢失望,無故增加家庭負擔,建請臺南市政府應擴編教育經費,增加公立幼兒園班級數,以維護市民權益。」決議案,敬答覆如下:
一、本府教育局刻配合中央推動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規劃於4年期程增設或開辦公共化幼兒園,提供幼兒及家長近便、普及、平價、優質之選擇。
二、目前先行規劃於106學年度新設14所學校附設幼兒園,除優先以公幼供給率低於20%及招收率高於95%之行政區為重點區,併考量偏鄉資源配置檢討,俾完善偏鄉教保服務。
三、再者,本市自100年8月起,提供2至4歲就讀私幼之幼兒每年1萬元(每學期5千元)之教保券補助,並規劃自106年起,提高補助額度至每年3萬元(每學期1萬5千元),縮小家長負擔幼兒就讀公、私立幼兒園之差距。106年預算由往年2.24億,增加為6.92億餘,約2萬餘名幼兒受惠,並經貴會審議通過。
四、本府教育局將再審慎評估當前教育政策、公私幼兒園招生情形、公立幼兒園分配率、市立國民中小學可供設置幼兒園之閒置空間以及少子女化之趨勢等因素,通盤規劃公立幼兒園核定招生數,俾提升學前教育資源配置效益兼顧符應家長需求。

議會附件一